扬大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0-01-12 08:58:00
来源:扬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通讯员 虞璐 记者 乔云

  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扬州大学2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领衔完成的项目“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的创制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以扬州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该校陈国宏教授参与完成的项目“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自2017年以来,扬州大学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以第二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奖类别实现了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的全覆盖。

  创制疫苗

  大大降低家禽病死率

  记者了解到,扬州大学刘秀梵院士团队联合中崇信诺生物科技泰州有限公司,历经18年攻关,成功创制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免疫鸡群非典型新城疫和鹅新城疫防控重大问题,疫病净化效果显著,为我国《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中新城疫防治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据悉,新城疫是严重危害家禽养殖业的一种主要烈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A类疫病,我国在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中将其列为优先防治的5种一类动物疫病之一。

  “动物与人,是一个大的公共卫生系统。”刘秀梵表示,“我们不单要考虑人类的健康,而且要考虑动物的健康,应该把生态环境健康当作整体来对待。”由于长期从事动物病原的研究,刘秀梵深知,70%的人类病原体来源于动物,只有把动物疫病的源头问题控制住了,才能控制人畜共患病。

  刘秀梵介绍,“基因Ⅶ型新城疫新型疫苗的创制与应用”项目有几大创新:发明了新城疫病毒遗传进化快速分析系统,首次明确了新城疫病毒流行株优势基因型及其致病机制,为新城疫的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发明了基因Ⅶ型新城疫病毒疫苗株,解决了原有疫苗株与流行株之间基因型和抗原性不匹配问题;发明了国际上第一个注册的基因Ⅶ型新城疫灭活疫苗,解决了免疫鸡群非典型新城疫和鹅新城疫防控重大问题。

  目前,基因Ⅶ型新城疫灭活疫苗已转让7家兽医生物制品龙头企业,一期转让经费达5600万元,已累计生产销售75.1亿羽份,生产企业获得直接经济效益2.5亿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为养殖企业增效50多亿元,经济效益显著。“自该疫苗应用以来,我国新城疫的发生数大幅下降,家禽病死率大大降低,有效减轻了病死禽处理带来的环境压力,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生态效益。”刘秀梵介绍。

  创新种质

  构建环保型蛋鸭产业链

  扬州大学陈国宏教授团队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诸暨市国伟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针对我国蛋鸭种质资源评价缺乏、遗传资源未能充分挖掘与利用、水养模式对环境污染严重等重要问题,历经16年协同攻关,在“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项目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蛋鸭养殖为我国传统优势特色产业,饲养量约占全球80%。陈国宏介绍,该项目在系统评价国内外蛋鸭种质遗传资源的基础上,自主培育出世界首个三系配套的高产青壳抗逆蛋鸭新品种,构建了集“品种-旱养加工-推广”于一体的良种良养环保型蛋鸭产业链。

  据了解,从2002年起,陈国宏团队就对全国的蛋鸭遗传资源进行了全面系统调研,他带领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研发,终于在遗传资源评价理论与方法、重要经济性状育种新技术、高效配套系建立以及健康养殖技术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近三年,“蛋鸭种质创新与产业化”项目在22个省市区累计推广新品种6.71亿只,占全国蛋鸭总饲养量的72.63%,新増经济效益22.9亿元,间接经济效益124.2亿元,有力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为实现乡村绿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