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鲜食玉米蹚出产业增收新路径
2023-03-24 09: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叶珊珊 王静 蒋大勇 记者 张勇峰

眼下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响水县六套中心社区鲜食玉米基地里,村民们正抢抓好时机施肥,一幅美丽的春耕图在黄河故道片区田间地头徐徐展开。

“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健康,使用生物有机肥,不仅能保障纯天然和原汁原味,而且玉米品质也提升了,吃着更放心。”志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月兴说,公司从外地运来9000吨新鲜牛粪,预计10天完成作业。“在种植前施撒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条件,更有利于作物的生长。”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响水县以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为抓手,利用六套中心社区沙质土壤的优势,引进总投资3亿元的志禾鲜食玉米生产加工项目,集种植、冷藏、保鲜、分拣、加工、销售于一体,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施鲜食玉米经济带,全力培植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新格局,夯实乡村产业振兴根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这里的鲜食玉米为啥这么火?姜月兴说,关键是绿色产品,质量靠谱。在生产过程中,全部按照绿色、有机食品标准进行,施有机肥、生物防虫、人工除草,产出的鲜食玉米皮薄、汁多、质脆而甜。

去年鲜食玉米首战告捷,让姜月兴信心十足。他说:“普通玉米论斤卖,而鲜食玉米按个卖。我们一年可以种两季,预计春季玉米产能3000万只,产值大约6000万元,秋季在5000万元左右,二期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可达1万亩以上。”

“链”式发展,效益倍增。志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20多年的成熟经验,在做大种植基地的同时,建立加工基地,实现闭环经营、垂直管理。建设中的加工中心目前主体已完成,设备全部入场,正在进行通电调试工作,等待6月“大显身手”,实现产品从售“原品”向销“精品”转变。

姜月兴告诉记者:“我们一期规划以速冻玉米、鲜食玉米为主,预计6月中旬开始生产,大约每天生产40万只玉米,主要销往长三角地区。二期将向玉米饮料、配菜、甜玉米粒等系列产品拓展,不断拉长产业链条。”

“鲜度”是鲜食玉米的金字招牌。“种植基地离加工厂不到8公里,鲜食玉米边采摘边加工,从田间直接‘走’进生产线,整个过程不超过4小时。同时采用行业最佳的设备和工艺流程,有效锁住鲜食玉米的营养和水分,保留玉米的口感和鲜味。”姜月兴介绍。

农业加上科技,鲜食玉米奏响“致富曲”,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为当地村民创造家门口务工增收的机会。黄河故道沿线湾港、皂角、富民等村靠着3000亩鲜食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实现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人均增收超3000元,该县“第二个西兰花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