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将举办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
2020-07-01 08: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陈婷)6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总体安排,介绍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

2019年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第1处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标志着我国世界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

在今年7月5日来临之际,盐城市将举办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切实珍惜世遗荣誉、扛起世遗责任、放大世遗效应。此次系列活动由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围绕保护世界遗产、共建绿色廊道主题,安排主体活动1场、预热活动1场、配套活动10场,着重展现盐城黄海湿地遗产的独特魅力和盐城在“后申遗”时代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务实实践。

主体活动“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会议”将于7月5日上午举行。活动现场将发布《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宣言》。活动还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就“沿黄海城市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开展研讨对话。

10场配套活动将持续到8月中旬,包括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预备会议、盐城市第二届“生态卫士”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世界遗产走进高校启动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对外研究课题发布、《零的突破》黄海湿地申遗历程图书发行仪式、国家地理《盐城特刊》专题发布暨地理标识揭幕仪式、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会议、盐城市湿地与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挂牌仪式、黄海湿地研究院与韩国庆北大学共建海岸农业研究所挂牌仪式、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园与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地建立友好关系仪式。

发布会介绍了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务实举措。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倍加珍惜世遗荣誉、坚决扛起世遗责任,围绕“政产学研”一体化思路,从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宣传展示、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系统开展“后申遗时代”各项保护管理工作,全力做好“世遗”品牌文章,不断放大世遗效应。下一步,该市将继续按照“政产学研”一体化思路,重点围绕“保护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示范好”等五好目标,推动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工作有序发展。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