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
2022-11-28 08:50: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胡明慧

1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新一轮的共建合作协议,为徐州市构建特色鲜明、技术领先、服务高效的产业生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提供政策支持。部省共建合作协议的再次签署,对于江苏省乃至全国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安全应急产业快速发展

2018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的共建合作协议》。部省共建以来,徐州市不断加快推进安全应急技术装备研发、产品生产制造和安全应急服务发展,获批了工信部、应急管理部等国家部委一批试点示范,安全应急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产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徐州市重点发展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安全服务四大领域,推动安全应急装备全产业链发展,目前集聚安全应急产业企业616家,其中规上企业139家,全年将实现规上产值240亿元。特别是在矿山防护、消防和应急救援两大领域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市场主导力的装备集群,提供了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煤矿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占据了城市主战消防车最高市场占有率。

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建成全国首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重点科创平台,先后与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大院大所展开合作,引进6个院士团队,联合建设46个产业创新技术平台,构建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产业技术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相互补充的产业创新支撑体系。

行业引领力持续扩大。作为全国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首倡区,2019年和今年举办安博会,连续8年举办中国(徐州)安全产业协同创新推进会,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牵头完成矿山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等8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中国安全谷”行业引领力、示范带动力持续增强。

新一轮部省共建再发力

新一轮部省共建,在本届安博会上开启新篇。据了解,在新一轮部省共建中,三方将继续深入谋划应急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重点研发规划和计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广应用计划;继续做大做强省化工本质安全研究院和省城市安全技术研究院,推进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在应急与安全科技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应急科技支撑能力加速形成;支持地方政府、园区、企业研发制造本质安全工艺及产品、应急与安全先进技术装备(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服务等产品,形成省市县多级联动、共建共享的应急与安全技术装备生产服务协作体系;继续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同时,大力推动安全应急产业扩量提质增效,加大安全应急产业重点示范应用,进一步营造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良好政策环境,共同支持徐州市办好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搭建安全应急装备产业上下游企业供需对接、行业信息交流共享、先进技术装备成果展示推广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江苏安全应急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瞄准国内领先迈出新步伐

借势部省共建,徐州瞄准安全应急产业加快发展。以本次部省共建为契机,徐州将直面国家战略需求,实现创新策源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安全应急产业整体实力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链更加完善,装备制造、安全应急服务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优势。

壮大产业规模,当好产业发展先行军。依托徐州装备企业集聚优势和中国矿业大学学科优势,加快培育招引一批龙头企业,聚力打造全方位安全防护装备、全天候监测预警、全系列应急救援、全过程安全应急服务的“四位一体”安全应急产业体系,力争形成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

突出创新驱动,做优技术创新主阵地。密切关注国际安全应急产业前沿技术,积极引进省内外先进科技研发机构、功能服务平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用结合,鼓励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应急救援装备研发、矿山技术创新等优势领域实现新突破。

扩大品牌影响,培育安全装备知名品牌。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着力创建一批国字头的试点、示范称号,逐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安全装备知名品牌,为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依托在徐定期举办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优势,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使其成为展示我国安全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制造实力和国际产业协作交流的窗口。

作者: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