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正固“稳”蓄“进”全力冲刺四季度
2022-10-07 08:44: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王春莹

进入10月,2022年的“进度条”已完成四分之三。就像一场百米赛跑,徐州正全力冲刺。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狠抓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见效。

随着8月份徐州经济运行“成绩单”的出炉,记者梳理前几个月徐州经济运行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明显的上扬曲线。

多项指标呈现回升势头

徐州市经济运行4月深度收缩、5月逐步恢复、6月加速回升、7月稳定向好,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贷款余额等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衡量经济运行的核心指标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这些指标是体现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增强复苏动力的关键所在。

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增速四个指标较1至7月分别提升2.1、0.4、1.9、1.7个百分点,呈现全面上扬走势。

徐州市统计局9月29日发布的1至8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显示,8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较7月份提升12.7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支撑较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与ICT产值分别增长71.7%、6.4%、9.9%和20.4%,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长76.2%。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1至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较1至7月提升0.4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5%,招商引资工作高歌猛进。全市在谈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点项目77个,协议总投资超1500亿元,其中即将签约项目36个,已签约项目41个。

消费市场恢复加快,网络销售保持活跃。1至8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67.2亿元,同比下降0.5%、较1至7月份提升1.9个百分点;全市限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10.6%,占全部限上商品零售额比重达到12.0%。

全市经济“基础巩固、增势向好、后劲增强”的态势愈加稳固。这一良好局面的取得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宏观形势依然复杂,影响经济平稳恢复和增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经济快速回升的同时实现质效双升、行稳致远。

抓住重点夺取全年目标

四季度正处于“一季管两年”的关键时期,徐州突出重点、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全力冲刺,力争“全年红”。

为经济固“稳”蓄“进”提供根本保障——

今年的疫情,对徐州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影响。经济基本盘能够取得全面回稳向好的良好局面,前提正是因为有效应对处置疫情。

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10月5日,第91号徐州市疫情防控通告发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10月6日至8日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区域全员核酸筛查。

每个人都应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措施,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

事实一再证明,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为经济固“稳”蓄“进”注入不竭动力——

十月金秋,彭城大地处处萦绕着紧张快干的浓厚氛围。

40天,弘元新材料7万平方米单晶硅金刚线切片车间已主体完工;100天,总投资52亿元的永鼎集团徐州产业基地项目签约;120天,总产能1.2吉瓦时的维能动力电池PACK项目投产……

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密集投产、密集开工。与此同时,拜访洽谈合作,推动招商“再提速”。

9月20日至22日,2022徐州长三角地区产业项目对接恳谈会如期举行。三天两市,市领导率队分别赴常州、苏州,考察了一批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TC产业相关企业,瞄准补链、壮链、延链以及与徐州市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拥有核心技术的新项目,洽谈了光伏电池、轨道交通新造及维保、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密集的考察之行,让更多企业和客商了解徐州、信任徐州,扩大地区间产业交流合作。

持续掀起比学赶超抓招商、上项目热潮,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增后劲注入强劲动力。

徐州坚持高效统筹、谋深虑远,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勇于“挑重担、扛重责”,敢为善为、务实落实,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