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让“美丽庭院”奏响“百姓幸福歌”
2022-01-19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秦继成

近年来,徐州市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随着创建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庭院绽放美丽,越来越多的乡村风景如画,“美丽庭院”创建正在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村庄美、民风美、产业美蜕变升华。(1月13日《徐州日报》)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徐州市从农家小院这个小细胞入手,持续推动“美丽庭院”的创建活动,使一些原本其貌不扬的乡村民居变成了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的怡心花园,绽放出乡村振兴的多重之美,奏放出了百姓受益的幸福之歌。

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生态质量就是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铜山北村发动村民自发收拾各家庭院,村容村貌、院景院色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振兴乡村要从“家”开始,只有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才能齐心合力铺陈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徐州市把推动富民增收作为“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鼓励和支持县(市)乡村在农家小院开办农业技术、家政培训、手工编织等致富技能培训班,建立特色产品网上销售的直播平台等,让村民不出村落就有就业的岗位和致富的门路。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要广辟途径、综合施策,把更多的“美丽庭院”建成百花齐放的就业点、创新台、致富园,使人民群众沐浴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广大村民内心的向往与期盼。徐州市把“美丽庭院”的评选与“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不仅拓展了“美丽庭院”的外在“颜值”,也弘扬了内在人心的家风之美,给实现“美丽庭院”的外化于形与文明素养的内化于心的同步推进搭建了平台、放出了招数。乡村文明振兴是一项需要“内外兼修”的工作,也是一项树正风气的滋养工程,推动乡村文明振兴提质增效,就要树立多打“组合拳”、善打“团体战”的思想,硬、软环境一起抓,人、物工作一起做,让乡村文明振兴由“美在环境”向“美在精神”不断延伸,不断展现乡村向上、向善、向好的精神风貌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如愿景象。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