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实效显著
2021-04-19 08:56: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王彬

自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政法干警情系百姓、心系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使命、担当交上了一份浸透着政法干警浓浓民生情怀、镌刻着他们行且坚毅忠诚足迹的出彩“成绩单”。

呼应民生,让教育整顿落地落实

回应百姓关切,从“关键小事”做起,这是徐州政法队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新亮点。

“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机制体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政法单位开展“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努力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祥园小区居民李豪没有想到,困扰小区多年的电线私拉、飞线充电、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不符合标准的“老大难”问题,今年被彻底解决了。

云龙区公安局黄山派出所联合消防、城管、房管、物业、居委会等部门,实施小区域、针对性的梳清行动,所长刘开孜主动联合物业、业委会,对民祥园“飞线充电”开展集中清理,并统一安装充电桩,因地制宜进行科学化改造。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一些横亘在百姓身旁的难题被逐个破解。

直面城市窨井盖缺失问题,精准办理涉窨井盖刑事案件;回应百姓对食品安全关切,精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推动身份证、驾照、出入境护照等公共服务办理的便捷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无论最终付出的辛苦有多少,政法干警决不能让百姓吃亏。

“这些钱,我没打算还能要回来。”鼓楼区环城街道辖区居民陈女士在健身房退费时遇到阻力,“健身房不愿给,我就打个电话给12345。”

鼓楼司法所的调解员接到12345转单后,连续工作数天,终于成功讨回陈女士的费用,让这起延续5年的纠纷画了句号。

全市政法单位以教育整顿为抓手,结合群众最期盼解决问题下真功夫出实招。组建法律援助刑辩律师库、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完善司法救助细节……服务“接地气”,让群众获得感满满。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遍布徐州城乡的政法干警始终着眼于从小事做起,切实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只有心里真正装着群众,才能有更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的好举措。”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如是说。

打造品牌,让教育整顿群众认可

实实在在的人力投入,务求实效的考核指向,利民为本的统筹安排,是教育整顿以来徐州为民办实事实践的新气象。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徐州各级政法单位规定动作扎实有力,自选动作特色鲜明,用“钉钉子”精神聚焦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推出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为民服务新品牌。

一场以四个月为周期常态化开展的“百千万”实践活动在新沂市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新沂全市政法干警在实践活动中,走百村、访千家、助万民,重点帮扶困难群众,走访孤儿、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困难群众家庭,倾听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逐条逐项制定帮扶措施。目前,这项实践活动共走访基层群众5万余户,发出意见建议处置情况报告单2000多张;排查化解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社会治安、子女入学、道路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200多件,发放救助金5万多元。

法治宣传教育、收集案件线索、开展刑事和解……3月26日,“检察长+网格长”协作机制在云龙区启动。这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全市“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一大创新举措。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与网格长定期举行联席会议、动态联络,及时为辖区居民送去“检察关爱”。

云龙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长青表示,检察网格员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充分尊重、平等保护当事人的诉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到群众工作能力与司法办案专业能力相得益彰。

化解矛盾,让教育整顿春风化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仅仅是送温暖、搞普法,也走出了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教育整顿工作中,各地政法单位针对各类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况,坚持预防在先、调解为主,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在云龙区,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接待了包案化解对象许女士,当天负责接待的主要领导耐心听取许女士信访积案的来龙去脉、信访诉求,详细询问有关情况。通过充分协商交流,许女士及其家人同意了解决方案。这一跨度长达20年的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画上了句号。

在新沂市,两位有丰富办案经验的退休检察官闫宝良、庄军,被聘为人民调解员。今年以来,两位人民调解员受理案件9件,已成功促成调解5件,为被害人挽回损失256.55万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了检察机关公信力,推动了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

在邳州市,当地的法援中心3月份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47件,通过开辟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工伤、追索报酬等劳动争议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努力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查,当日指派,对低保、五保、重度残疾等特殊人群提供定制服务,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法部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开启跨域协作,减少各类壁垒,最大化便民利民,实现异地纠纷快速解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徐州提供法治力量。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