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全面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2021-03-09 08:40: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思祥 海涛

通讯员 卢领建

3月2日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会议召开后,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积极部署,立足“早”、紧盯“快”、聚焦“大”、突出“实”,全面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努力推动全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立足一个“早”字

抢抓粮食稳产保供

聚焦省下达徐州市“粮食种植面积1153万亩、产量100.4亿斤”的年度目标任务,徐州市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围绕防止耕地“非粮化”,徐州市下发了《徐州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强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避免冻害发生,着力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目前,全市在田小麦530.1万亩、比去年增长1.1万亩,苗情长势总体好于去年和常年。

围绕加快生猪产能恢复,及时将生猪存栏273万头的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积极开展春季补栏,督促已建成重点项目进猪投产,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猪养殖基地。扎实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化非洲猪瘟入场采样检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底线。

围绕推动水产品有效供给,制定下发全市渔业渔政年度工作要点,督促各地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要求,稳定水产养殖面积,保障渔业生产空间。

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3月1日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暨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督导各地全力组织人力、物力进场施工,力争2020年项目3月底完工、4月底完成县级验收;2021年项目3月份完成项目评审,4月份完成计划编制,6月份完成土建工程招标,7月份组织进场施工,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紧盯一个“快”字

狠抓农业污染治理

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2月28日徐州市批复了《新沂市全面推进骆马湖其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指导新沂市制定退捕协议书、承诺书,选定退捕渔船的安置地点,做好退捕渔民的政策解释工作,6月底前确保全面完成禁捕退捕各项任务。

针对南四湖、房亭河、运料河、郑集河等国省考重点断面沿岸区域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专门成立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南四湖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围绕实现“退水不直排、肥水不下河、养分再利用”“农业生产清洁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废弃物资源化、投入品减量化”的目标,积极实施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秸秆离田资源利用等多项举措,力争尽快解决国省考重点断面沿岸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全省第一个出台了地市级乡村建设行动年度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下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结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部署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目前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聚焦一个“大”字

紧抓项目招引建设

徐州市下发《徐州市2021年度乡村产业项目招引工作方案》,精准组织27场市、县两级乡村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力争每个活动都招引一批农业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全年招引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50个以上。目前正在指导各地制作招商宣传资料,3月将赴杭开展“2021年徐州(杭州)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暨现代都市农业招商推进活动”。

今年全市编排农业农村重大项目353个、总投资760.3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专班化的工作队伍,按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按季度组织重大项目观摩。对90个当年单体投资额1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继续进行包挂,其中当年投资额3亿元以上项目由市领导包挂,其他项目由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包挂。3月10日,结合省里连线,将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开工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效益好的项目。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分条线(行业)编制了年度工作要点,力争年底生产加工型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完成国家级大蒜产业集群建设年度任务,各县(市)、铜山区、贾汪区都建成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全市为农服务站所“五有”覆盖率达到100%。

■突出一个“实”字

重抓“三乡工程”推进

着力打造“全市三乡工程网”。为尽快建成覆盖全市、互联互通的“三乡工程”信息系统,研究制定了《“三乡工程”管理服务信息平台项目实施方案》,目前网站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下一步将根据招标结果,组织设计单位加快网站建设,确保4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认真开展“三乡工程”重点镇申报,组织各县(市)区按照不低于40%的比例申报重点镇创建工作,将组织市、县两级单位进行挂钩联建,科学设立重点镇、园区创建标准,开展示范评比活动。

精心筹办“三乡工程”宣传周,3月8日在铜山区启动“三乡工程宣传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三乡工程”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融资信贷、培训服务等创业创新政策,发布下乡返乡创业创新信息,推介“三乡工程”创业园区等平台载体,让更多返乡创新创业的人才了解政策、享受政策,为全面推开“三乡工程”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