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基层减负”减出群众满意度
2020-10-21 15:20:00
来源:邳州市委办公室
0
【字号:  】【打印

“以前,各部门重复交办群众诉求、办理要求不一,现在是统一在线交办,省时省力。”对于车辐山镇信访办主任武娜来说,现在有更多时间深入村组处理群众诉求了。

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群众一诉多投、领导一信多批、部门一事多办”问题,邳州市创新打造“民声通”监管平台,统一受理信箱、论坛、12345热线、政风行风热线等全渠道各类群众诉求事项,实现“一个部门集中受理,一个部门交办转办,一个标准反馈答复”。

 

“在交办过程中,我们坚持查重比对、精准交办,有效压减交办数量绝对值。”邳州市民声通副主任王婧婕说。2020年1至8月,民声通平台共受理各类诉求事项73463件,平台直接答复38224件,合并交办5660件,有交压减交办量43884件,压减率59.7%。

基层减负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向基层赋权。为此,邳州市率先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在2020年3月份启动了赋权清单编制工作,形成《邳州市赋予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下放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7项,其中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1项;行政处罚事项186项。实现了“要我管”到“我要管”的角色转变,根本上解决了以往乡镇有责无权、看得见的管不着等治理难题。

 

工作成效好不好,关键看基层干部群众的评价。岔河镇信访办人员王希介绍说:“群众有诉求,以往要到市里现场领取交办单,一来一回要半天时间,现在是在线交办、在线反馈,而且“三整合”改革后基层有人有物有权办事,可以集中精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满意度自然也就提高了。”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