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徐州贾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0-08-06 08:52: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8月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徐州贾汪区: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方式》为题,用2分03秒的时间,着重介绍了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以来,贾汪区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农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

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报道指出,贾汪区西大吴村村民刘丹怀二胎6个月了,因为丈夫跑运输经常不在家,志愿者杜盼就会经常帮她采购生活用品。2018年,西大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始推行“十必联”工作法,由党员志愿者包挂周边村民,谁家有喜事、丧事、难事、急事、病事,谁家有矛盾纠纷、信访、当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志愿者都要上门联系,主动服务。

杜盼介绍,一个人要包挂十户群众,我们有一个志愿者的微信群,村民家里面如果有什么事的话,可以在里面直接找我,或者电话联系我。

为了解决文明实践工作“谁来干”的问题,贾汪区统筹用好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以及群众志愿力量,对接群众需求,建立专兼职联络员、信息化管理和志愿服务管理三项机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加聚人气、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

大泉街道的“村民互助、共享服务”中心人人都来参与,大家把家中闲置的生活用品放到这里,可以借用,也可以互相交换。

“养成节俭的好习惯,这样学会惜福,不要浪费资源。”大泉街道宗庄村村民王传玲说。

贾汪区委书记张克表示,贾汪区全面推行“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实行户户到、时时联、事事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邻里的亲情,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凝聚和引领群众。

贾汪区“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只是徐州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徐州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徐州按照因地制宜、科学部署、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把“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平台、强队伍、抓载体,让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徐州坚持试点先行,贾汪、邳州、铜山分别作为全国、全省试点地区,先行一步、大胆尝试、开拓创新,建立了工作机制体制,形成了各自的亮点特色。在此基础上,徐州加快全域推进,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445个,实现了中心、所全覆盖。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是主渠道;播撒文明火种,志愿者是主力军。对此,徐州建立了市、县(市)、镇(街道)、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市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31家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机关单位先行、专职兼职结合、群众全员参与,建起了一批批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聚焦基层所思所想所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义诊、政策咨询、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服务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既真心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使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树立了品牌、赢得了口碑、聚起了人气。

为进一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徐州还依托“志愿江苏(徐州)”或各地自行研发的平台、APP等,实现群众点单与志愿者接单相衔接,组织引导志愿者采取开设讲堂、恳谈交流、心理疏导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活动。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教育公益讲座、“百姓名嘴”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宣讲……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做到了宣传教育与引导践行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结合,进一步帮助农村群众解决思想认识、政策法规、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人们在活动参与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徐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徐州将继续找准切入点、增强主动性,全力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文章”,浇灌出群众心中的文明之花。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