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生态园产业富民 喜事堂牵手文明
2020-08-05 07:3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炎炎夏日,走进丰县凤城街道海子涯社区生态自摘园,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散发出迷人的香味。

园内,77岁的闫树柏一大早就开始忙活起来,叶子多了要修剪,果实没长好要掐掉。闫树柏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靠自家2亩多地生活,主要是种小麦和玉米,除掉种子、化肥等支出,一年到头根本攒不下钱。前些年在村里打打零工,挣来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

“老伴有高血压,一年光吃药就得花上万块钱。我年纪也大了,零活儿别人都不愿意找我干。”闫树柏说,两年前社区安排他进采摘园当管理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剪枝、锄草、施肥等事情,每天8小时,干起来不累。每天工资50元,一年可以拿到近2万元工资,除了日常生活花费和老伴的看病开销外,还能剩下一些钱。“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关键有人唠嗑,自己心里不孤独,还能学到技术。”闫树柏乐呵呵地说。

在海子崖社区,像闫树柏一样的老人还有30多位。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连明说,7年前社区统一流转300多亩土地,建起了生态自摘园,一年到头都有葡萄、樱桃、草莓、西瓜等新鲜水果供游客采摘。管理员一般都超过70岁,工作很简单,只要累了就让他们休息。“现在正是葡萄采摘的旺季,品种有早霞玫瑰、晨香、夏黑,共有6个大棚,每个大棚收益6万元左右,每年能为社区增加36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上百名低收入户致富奔小康。”李连明高兴地介绍。

村民们不仅富起了口袋,精神面貌也大变样。

“进大门,往里望,八仙桌子放当央,祝福新郎和新娘,幸福多多呈吉祥;喜事堂旁更有名堂,移风易俗大做文章,观念更新天地宽敞。”社区喜事堂的舞台上,一支“草根”文艺队正在打着竹板,向村民们宣传文明新风,批评“高价彩礼、滥办酒席”的传统陋习,幽默风趣又接地气的表演,时不时让大家笑弯了腰。

喜事堂内,宴会厅、议事厅、起菜室、储藏间等错落有致,空调、桌椅、电视、消毒柜、锅灶、餐具等设施一应俱全,大厅可以容纳40桌近400人同时就餐,场地、桌椅、碗筷免费使用。

“这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喜事堂’建于2003年,今年我们又修订了《喜事堂管理制度》和《办事流程》。”社区红白理事会负责人李丙科告诉记者,前不久,两位新人在这里举行了一场既简单大方又新风扑面的婚礼。到目前为止,“喜事堂”已为73对新婚夫妇举办了喜宴婚礼,每户节约资金近1.5万元。

“在喜事堂办酒席,可是咱社区里的时髦事儿。”新人家属王玉莲说,早些年办红白事,乡亲们“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一桩事办下来主家至少要花费五六万元,外出打工挣的辛苦钱,瞬间被折腾成了大“窟窿”。“现如今婚礼都在喜事堂里办,体面实惠,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本报记者 张 涛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