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铁根密集调研提振企业发展精气神
2020-03-23 08:26: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秦建莉 范海杰 吴悠

复工复产企业车间内,机器加速运转不停歇;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吊车长臂挥舞作业忙……一手抓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发展不动摇,连日来,市委书记周铁根马不停蹄、密集调研、靠前指挥,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加速跑”,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确保全市高质量发展不减速。

忽如一夜春风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指导下,全市各地、各大企业和重点项目纷纷乘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追赶春天的脚步。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让经济尽快“苏醒”,让市民恢复美好生活,是必须打赢的战役。

“防疫措施落实了哪些?”“外来员工管控的怎么样?”“复工复产还有什么困难?”……为督促“补回失去的时间”,3月3日以来,市委书记周铁根连续多日深入各地厂矿企业实地调研。

当前,徐州市复工复产步入“加速”阶段,能否统筹处理好抓防控与保安全的关系,考验着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治理水平。周铁根3日在沛县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防范化解风险,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提升徐州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徐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外商投资企业是徐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3月5日,周铁根在调研卡特彼勒、罗特艾德、肯纳金属等企业后说,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帮助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强化创新集成和落细落实,在税费、社保、信贷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以真金白银的实惠、精准高效的帮扶,携手外资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服务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正常运行、繁荣兴旺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民生、稳就业、促创业的重要途径。3月13日,周铁根走上街头,向人们传递出了稳稳的信心。

“几点开始开业?落实了哪些防控措施?”“房租是多少?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来到“彭城壹号”商业街,周铁根与商户亲切交流,了解各类商铺疫情防控和经营销售等情况,并当场给商家“支招”。

全市各地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仅以沛县为例,截至3月16日,沛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787家,其中规上企业复工复产223家,复工率达98.2%。鼓楼区则表示,将加快推进规划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结合中心商圈党建联盟,提高商圈首位度,确定淮海经济区中心商圈核心地位。

抓牢创新驱动“强引擎”

“一城一谷一区一院”是徐州市集中资源打造的四大创新平台,是“一核集聚、多点支撑”的徐州科技创新核心区。

日前,市委书记周铁根先后调研了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科技创新谷、潘安湖科教创新区,要求聚力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坚定不移用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江苏淮海科技城毗邻高校,一头连着高校和科研院所、一头连着企业和创业者,最有条件集聚各方优秀人才、各类创新资源,最具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产业。3月9日上午,周铁根在调研中指出,淮海科技城要集聚资源要素,推动创新创业,为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3月11日,周铁根走进徐州科技创新谷,协调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寄语科技创新谷要打造一流平台载体,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完善管理运营体制,努力实现项目与技术对接、人才与产业结合、研发与市场互动、创业与投资共赢,加快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为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汇聚新动能。

打造潘安湖科教创新区,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全市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优化区域布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潘安湖校区、恒盛潘安湖智谷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要素集聚效应日益显现。3月17日,周铁根在调研潘安湖科教创新区时指出,要努力把潘安湖科教创新区打造成为中心城市重要的核心功能区、区域科教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带动提升贾汪发展能力的重要引擎。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重大项目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增长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要以实干快干推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领头羊”作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重大项目建设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增长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要始终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筑牢经济‘压舱石’。”在3月13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周铁根要求,以实干快干推动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领头羊”作用,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犹如春风拂面,全市各创新平台倍感温暖。淮海科技城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科技园区目标,大力培育高科技产业、总部经济产业,抓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招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集聚度、税收贡献度、科技创新力、品牌影响力。

贾汪区表示,将重点抓好科教创新区平台能级提升、项目建设招引、产业集聚培育、功能配套完善等工作,奋力把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建设成为贾汪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铜山区和徐州高新区表示,将加强基础设施和功能项目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尽快将科技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推动创新谷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