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复工
2020-03-17 08:47: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郑微 通讯员 魏钟瑞

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统一部署,当前,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交易活动的影响,安全有序恢复各类项目交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18日,交易中心对外发布《关于安全有序恢复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恢复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截至3月13日,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为161.18亿元,其中市级平台成交额为84.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9%。

开通绿色通道 推行事项网上办理

为推进投资项目尽快复工,交易中心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招标人和招标代理机构的联动机制,对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应急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工程招标项目等开辟“绿色通道”,设立线上引导员。远程引导各方交易主体登录“徐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办事平台”,线上办理招标文件备案、招标文件下载、交易主体信息登记、CA数字证书申请、信息发布等事项,中标通知书打印发放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受理,统一EMS邮寄,推进各类事项网上办理,打通招投标活动“最后一公里”。

建立灵活机制确保土地交易市场正常运转

2月3日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易中心通过网上核对预审相关资料,顺利为徐州合景置业公司签订了凤凰山聚集区5号、6号(2019-97号)地块的成交确认书;3月2日,中心又成功办结徐州中央国际广场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德基广场全面接手中央国际广场,解困城市中心烂尾难题,助推城市重大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据悉,交易中心依托土地市场成熟的线上交易平台,创新工作方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土地交易市场正常运转。针对国有产权项目具体情况,开辟国有产权交易“绿色通道”,做好与有关各方的协调配合,依法合规办理交易价款资金结算,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便捷推进项目成交。

截至3月13日,通过网上挂牌交易,徐州市区(不含铜山、贾汪)已成交地块17宗,面积934亩,成交额41.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面积和成交额分别增长72%和491%。

深化线上采购服务保证重点项目正常实施

交易中心于去年12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疫情防控期间,这一线上采购功能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在保证系统平稳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将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采购项目,纳入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障其顺利实施。

在3月3日实施的徐州市泉山区城管局专用车辆、3月9日完成的“徐州市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平台主体建设”采购项目中,中心安排专人,特事特办,利用网络视频、电话、图片等方式,与采购人“不见面”共同研究具体采购工作方案,完成了相关工作。据统计,截至3月13日,交易中心共完成政府采购项目41宗,采购金额6.13亿元。

推行“不见面”开标保证市重点工程进度

交易中心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在线“不见面”开标,充分利用“徐州市公共资源远程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科学合理安排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现发布招标公告公示、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既落实了疫情源头防控举措,又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还有效降低了企业交易成本。

同时,交易中心还积极与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轨道公司等单位会商,采用“标书邮寄、网络开标”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方便企业开展交易活动。截至3月13日,交易中心共完成招标项目62宗,累计中标金额34.3亿元。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