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共赢 邳州书写“两战并重”新答卷
2020-02-26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2月22日,邳州市举行重大项目开工投产仪式,共涉及45个项目,总投资368亿元,年度投资236.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5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主要涵盖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等契合当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此外,截至2月中旬,上海锐派公司智能包装、昆山云致鸿公司通讯配套等15个项目,在线签约落户邳州市。

当前,邳州市一手精准防控疫情,一手落实落细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要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作为复工复产‘第一前提’和‘首要条件’,一着不让促发展、保稳定。”连日来,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曹智赴高新区、铁富镇等地,调研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就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共赢,进行部署。

战“疫”有术,更有政策托底

“各相关部门向中小企业收取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停2个月;对于因防控疫情工作需要扩大产能或实施技术改造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2月上旬,邳州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涵盖要素保障、项目投融资、财税支持、公共设施配套等23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体措施。随即,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企业复工防控指导手册出炉,规范企业做好安全防护,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流程、要求和标准,分别发放到辖区所有企业。

与此同时,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不见面”审批等信息化手段,确保对企业、招商的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不降低。一项项“硬核”惠企政策和防控规范的出台,赢得邳州企业主的广泛赞誉。

精准帮办,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动复工复产落实落细,企业开启精细化管理模式……成为邳州上下形成合力,稳妥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共识。2月20日,邳州高新区境内海天石化公司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日产医用无纺布原料400吨。“企业做足了疫情防控,产能正在逐步恢复,目前产品全部供应给上海、浙江的医疗用品生产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刘勇说。

在邳州开发区,活跃着新组建的3支疫情防控工作队,均配备安监、环保、医护等专业型业务骨干80余人,常态驻点挂钩联系企业,平稳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全程督导、帮办企业防控和生产,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进企入厂,及时落地见效。邳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广军表示,园区正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实际问题。截至目前,邳州复工工业企业27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1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0.6%。

靠前服务,打创新经济“主动仗”

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强化服务就是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邳州市经发局牵头,针对不同项目企业成立重大项目、规上企业和服务业保障组、物资保障组等9个工作组,梳理和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30多件;市人社局谋划开展线上招聘活动,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出台相应政策吸引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回邳州工作。

“夯实招商基础,加大网络发布力度,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围绕高端的半导体、智慧的机器人、循环的产业链、生态的木制品产业链,加强产业研究,更新‘招商地图’……”2月中旬,一份《疫情下的邳州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其分析报告出炉。同时,包括园区项目载体资源库、主导产业链目标企业库、人才资源库等在内的“八库”资料更新和完善提上日程。邳州银杏产业领军企业江苏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使用现有标准化车间,即将上马3条医用口罩生产线。

本报通讯员 王 鹏

本报记者 王佩杰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