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开展就业专项服务活动
2020-02-17 08:26: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本地原有劳务输出人员发生滞留,同时复工复业企业也深受招工难的困扰。为了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基础上,及时有效化解企业用工矛盾和解决农民工求职难题,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铜山区开展以“战疫发展克难关,求职招聘在铜山”为主题的就业专项服务活动。

“为有效解决防疫期间出现的企业用工难、群众求职难,铜山区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战疫发展克难关 求职招聘在铜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工作方案》,着力搞好精准服务,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铜山区人社局就业管理处主任王志刚说。

据介绍,按照实施方案,铜山区通过一套组合拳,综合解决用工、求职中面临的人员不清、信息不通、渠道不畅等实际问题。

系统排查,制定“两张清单”。建立两册清单,即企业用工清单和务工人员求职信息清单。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等部门按照行业类别分类搜集企业用工信息,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工作地点、薪酬待遇、工种要求、用工结构、供需态势,快速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各镇(街道办事处)重点关注留铜的在外就业创业人员求职意向,及时摸排辖区内求职人员求职信息,掌握求职者的求职意愿、居住地点、薪酬待遇、技能水平、工种要求、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基层人社平台积极主动向留铜的在外就业创业人员宣传铜山区就业政策,积极鼓励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助力家乡发展。

及时推送,做到“两个精准”。首先实现岗位精准推送。在摸清用工需求清单和求职信息的基础上,根据求职者的求职意愿、技能特点、工作地点等信息,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岗位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推送到求职者手上。其次,实现政策服务精准推送。充分发挥基层人社平台作用,做到“一村一服务站”,并向社会公布政策服务电话。针对留铜的外出务工人员,开通“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及时提供岗位信息、就业指导、社保关系转移、线上技能培训、铜山区就业创业政策解答等服务,宣传引导他们在当地实现就业创业。

创新模式,用好“两个渠道”。开展线上招聘。企业和个人可通过“铜山人社”微信公众号线上招聘平台免费发布求职招聘信息,企业和求职者可通过公众号实现线上交流面试,快速有效实现双向选择。2月底前,将举办“铜山区线上大型公益招聘会”,及时发布当前复工复业企业的用工需求。铜山电视台、移动公司、铜山发布公众号、铜山人社公众号等媒体将搜集的企业用工信息及时通过平台向社会发布。开展线下送岗。借助区纪监委“阳光村务”液晶显示大屏,及时把岗位信息推送到各村,做到足不出村就可找到合适的工作。

为把就业服务工作落到实处,铜山建立协调联动制度,加强信息共享,指定专人负责数据信息、重点举措、存在问题的收集、整理、汇总。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尽快尽早落实。

“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到2月底结束,期间将发布各类就业岗位6万个以上,达成就业意向3万人以上,实现成功就业1.5万人以上,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在铜就业1万人以上。”王志刚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实现复工企业招聘服务率百分之百、有强烈求职愿望的劳动者就业成功率百分之百的目标,让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留铜就业创业,为经济复苏提供强大人力资源保障。”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