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泉山区反馈巡视情况
2020-01-09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9年12月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徐州市泉山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向泉山区委书记吴卫东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吴卫东和泉山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吴卫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1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徐州市泉山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落实巡视、审计等整改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2016年以来,泉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区,积极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强区战略,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不快,发挥科教资源集聚优势助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开发区发展与“一特三提升”要求相距甚远,“放管服”改革不到位。促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有短板,环境整治多有反复,化解风险维护稳定少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屡禁不止,“四风”问题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思想理论武装不够严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组织生活等不够扎实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逐级递减。干部选拔任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干部存在精神懈怠、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开展巡视整改和专项监督整改不彻底,存在应付式整改现象。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对标找差,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开发区、淮海科技城、淮海国际陆港核心区建设步伐,缩小东西部城区发展差距,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群众关注的民生事项,化解社会风险隐患,在全省主城区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二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力度,从严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消除群众身边“微腐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三是突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加大人才招引培育力度,发挥“三项机制”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锻造高质量干事创业干部队伍。四是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严肃对待巡视反馈、审计和环保等专项监督交办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制订方案,加强跟踪督办,严肃问责整改不力行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周铁根代表徐州市委提出要求,一要牢记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使命,真诚接受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压实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以闻过则喜的端正态度、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抓实巡视整改,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建设,一招不让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多措并举建立长效机制,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立行立改的工作作风、坚定自觉的实际行动,确保整改工作全到位、真到位。三要深化成果运用,全力打造泉山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产业高地,着力优化公共服务,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为打造“强富美高”新徐州贡献更多的泉山力量。

  吴卫东表示,泉山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细化整改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对账销号落实,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完善机制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把整改落实转化为改进作风、完善治理的实际行动。用好巡视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抓好“三项机制”落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续文章”。深化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整改落实的过硬成效为推动泉山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董文娟、荆和平及有关同志,徐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董向阳,泉山区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四套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