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3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南京电 1月2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无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仲梓、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许津荣出席会议。市领导杜小刚、赵建军、徐一平、柏长岭、秦咏薪、张立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锡伦参加审议。

杜小刚代表说,李小敏常务副主任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展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展现了自觉的大局担当,展现了浓厚的民生情怀。省“两院”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务实求实,部署工作精准到位。我完全赞成这三份工作报告。

杜小刚说,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的关心指导下,无锡创新设立全国地级市首个人大开发区委员会,无锡知识产权法庭于近期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无锡将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和推进民主法治不动摇,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支持“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确保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共同发力;建设和完善现代治理不动摇,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的治理机制,加快推进无锡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保障。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高院对“个人破产”制度加强调研,积极促进在此次破产法修订中将“个人破产”入法,并将无锡列入试点城市;在无锡设立国际商事法庭。

徐一平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紧扣中心、紧贴民生、紧跟时代,是一个站位有高度、思想有深度、为民有温度、工作有力度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立良法促善治、聚共识促发展、强监督促落实的责任担当。省“两院”聚焦司法重点、聚焦工作难点、聚焦群众关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大局敢担当、保障民生抓落实、探索创新有亮点,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体现了人大工作的力度和作为,充分展现了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本色,充分展现了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务实高效、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为全省基层人大放了样子、树了标杆。

徐一平表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无锡各级人大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重点领域,以更高质量的地方立法保障现代化建设;紧扣发展大局,以更高效能的依法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抓住大事要事,以更高水平的决议决定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健全制度机制,以更高标准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化自身建设,以更高起点的改革创新持续走在前列,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斌代表说,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以及省“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站位和显著成绩,充分体现了政治性与人民性、有厚度与有温度、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要妥善处理好“新”与“高”、“破”与“立”、“大”与“小”、“多”与“少”的关系,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政治性属性、能动性特点、人民性本质,坚持法情理融合,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庭落地运行,公正高效审理每一起案件,精准高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务实有效推进司法为民,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落实普法责任制,让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朱良平代表说,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以及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指向鲜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新的一年,无锡检察机关将继续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高站位对标、高品质供给、高质态履职、高层次彰显、高效能运转、高形象树立,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无锡检察贡献度、促进检察管理现代化、维护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和良好形象上奋争一流。建议省“两院”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方面,加强法、检两家之间的协作,共建知识产权保护的平台和载体。

蔡叶明代表对地方人大立法能力建设和推动乡村振兴特别关注。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立法干部培训、加强对设区市立法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各设区市制定立法计划期间,从立法项目选择、审议时间安排等方面给予指导,以更好地帮助促进地方立法工作;尽快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加强制度供给,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为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来自基层的朱敏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省人大常委会强有力督办代表建议保障中小学生用眼健康、省“两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和坚强决心。他建议,既要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又要在人才梯队管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探索服务路径,创新更多司法服务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满足群众司法新期待。

(高美梅)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