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河湖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月”启动!杜小刚作批示
2020-10-31 09:30: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日(10月30日),全市“河湖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月”在滨湖区渔港喇叭口启动,将用一个月时间,对800余条重点河(湖)水环境面貌进行集中整治,并以点带面推动河湖整体环境提升。市长杜小刚就此作批示,副市长李秋峰、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出席了启动仪式。

杜小刚在批示中指出,着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作出了扎实推进美丽无锡建设的重大决策。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部署,制定了“美丽河湖”三年行动计划。此次“河湖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月”的启动,标志着“美丽河湖”行动进入了全面推进、密集施工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站在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高度,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迅速掀起美丽河湖建设和河湖环境集中整治高潮。要紧盯重要水体、关键环节、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态度、过硬作风、过硬举措,加大组织推进、合力攻坚和督查督办力度,以重点突破之功收整体提升之效,切实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和亲水空间品质,努力绘就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无锡河湖新画卷,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行动重点聚焦太湖、蠡湖、长广溪、尚贤河、大运河、古运河等城市重要水体、市级河长河湖和列入省骨干河道名录、省湖泊保护名录的59条河湖,以及每个镇(街道)分别确定的10条河道。

行动将围绕河湖水面垃圾、岸线违规行为等重点,系统推进。河湖水面垃圾要确保日捞日清,达无漂浮物、无白色垃圾、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及各类堆积杂物、无聚集水葫芦水草“五无”标准。重拳整治妨碍行洪、侵占河湖等违法违规行为,逐步消除违法存量、遏制违法增量,维护岸线良好秩序。入河湖排污口则将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和人员现场踏勘等手段应查尽查、清理整治,有效管控入河污染物排放。河湖非法围网管桩以及“三无”船舶、住家船舶亦将全面清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河湖面貌。

当天,滨湖区渔港喇叭口在启动仪式后,即对退捕渔船、“三无”船只集中开展整治,岸线绿化、美化工程同步开展。全市各板块也纷纷启动了整治工作。(朱雪霞)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