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钦老年节前走访看望老年人
2020-10-22 0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10月21日,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惠山、锡山等地,走访看望老年人,向全市老年人送上节日祝福。(张立伟 摄)

本报讯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全国第八个老年节即将到来,10月21日上午,市委书记黄钦来到惠山、锡山等地,走访看望老年人,向全市老年人送上节日祝福。黄钦强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健康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市领导朱爱勋、陆志坚一同走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住惠山区长宁苑的李耀章老人,今年已经101岁了,精神状态良好,目前和小儿子一家一起生活。黄钦拉着老人的手,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起居。“你们平时这么忙,还来关心我们,太感谢了!”书记上门来慰问,让老人很感动。看到老人身体硬朗、思路清晰,黄钦很高兴,“各界多关心一下老年人,儿女多尽一份孝心,社会就会更加文明和谐!”他为老人送上慰问金,祝愿老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让一户掉队。家住惠山区长乐苑的邓凤良、吕秀芳夫妻退休金不高,而且都因生病需长期治疗,生活过得并不宽裕。“医保能报销多少?”“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走进邓凤良家,黄钦关切地询问,并送上慰问金。得悉生活基本保障无虞,他鼓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乐观心态,要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同时叮嘱当地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困难家庭情况,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建立完善深度帮扶机制,把底托好托稳,让困难家庭老人感受温暖、安享晚年。

老有所为,夕阳更美。今年62岁的谢耀平退而不休,担任了锡山区老年人体育协会舞操组教练、无锡彩虹映月健身团团长,多年来坚持义务培训,积极开展舞蹈及健身体育的教育推广工作,广受老年朋友欢迎。“社会和谐靠大家!”黄钦来到谢耀平家中,为她的先进事迹点赞,“你带领老年人跳舞健身、让大家身心愉悦,为社会和谐起到很好的催化、融合作用,感谢你!”

多元化养老,为老有所养提供了更好模式。江南颐养院是一所集养老、托管、娱乐、康复和疗养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花园式养老机构。走进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颐养院,老人们或放声歌唱、或正在手工制作,一派其乐融融景象。“在这里住多久了?生活还习惯吗?”黄钦来到活动区、居住区实地查看,并与86岁的胡志英老人攀谈起来。看到颐养院条件良好、老人们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很放心,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关爱好老人,做好医养结合文章,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老人们获得更好的“怡养”体验。

走访中,黄钦详细了解全市老龄事业发展情况。无锡市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33.4万人,占户籍人口26.49%。黄钦指出,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老龄事业,进一步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着力推进为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老龄工作规范化水平,推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合力推动无锡老龄事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高美梅)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