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09-27 08:43: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今年夏天,尽管经历了超长梅雨期和持续的高温天气,无锡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仍以“跑步前进”态势进行。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列入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范畴的18个项目自4月集中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69%,建设进度好于预期。

不到4个月,江阴璜土镇智慧葡萄园里,70亩葡萄种植智能化大棚和葡萄博览园、农展中心以及商品化处理车间就初步建成。“我们要在这里打造葡萄中的‘爱马仕’,通过物联网设施对藤稔、夏黑等葡萄进行标准化种植,并开展葡萄酒、葡萄汁等加工,提升电商销售能级,未来要使葡萄亩均产值由现在最高8万元提升至15万—20万元!”故乡情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文波说。

让他感慨的是,项目用地审批快得出乎意料,向上争取5亩建设用地指标仅用3天,办理建设用地前期手续仅花了一周,原先预计至少3个月以上。许文波说:“市、市(县)区和镇领导与项目挂钩对接,一有问题立刻想办法解决,让我们推进项目建设增强了信心。”用于拓宽销路的农村电商中心、提升农民技能的葡萄职业培训中心建设前期准备时间将由此缩短,预计年底可开工,明年上半年可完成。

在锡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约3.5万平方米的种子种苗繁育展示和交易中心基本建成。“因疫情我们到6月才正式开工,梅雨天来临后,我们调整作业方式,小雨、地面较干时抓紧时间开展基础设施铺设,大雨时开展室内管线铺设等工程,高温天采用早晨提早干、中午休息、晚上适时延长工作时间方式,并加强资金保障,增派人员、机械作业,终于3个月完成了原计划6个月的工程量。”园区综管部部长房后忠说。园区投资近1.4亿元的种子种苗配套试验基地、科技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也已完成85%,建成后将助力园区增强科技引领示范效应。

产业发展步子大,环境建设也不甘落后。在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田园文化旅游特色村建设已完成年度任务的70%。原先的村民自留地、健身广场正按规划建设成院士文化公园,其中钱氏家训墙、砚池主体工程已完成。“项目上半年就已排定了计划表,我们想尽办法抢抓进度,履行承诺。”村书记周斌说。村子地势低,文化广场在梅雨期1个多月都浸在水里。街道领导多次查看、商讨后,于7月底在这里筑了近100米长的围堰,将里面的水抽干,这样不下雨时机械很快能入场作业。“在项目建设中,我们正用高效高质的推进,为群众打造更宜居宜业的新家园。”周斌说。(朱雪霞)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