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打造2.0版本“强村工程”
2020-07-03 09:03: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近日,宜兴万石镇镇村联合发展强村项目正式启动。该镇将和当地的9个村共同出资8000万元,在当地的石材市场建设60亩大棚。待建成后,其中20亩的租金收益将划归给大尖村、后洪村等5个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村,预计每年可为村增加稳定性年收入60万元,进一步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如今,像万石镇一样抱团致富的模式在宜兴许多乡镇得到了实践。通过创新性支持村级“造血”项目建设、镇村联合发展等方式,去年,宜兴所有经济薄弱村实现了脱贫。131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资产经营收益达1.5亿元,同比增长28.76%。“然而,许多村在‘造血’过程中仍面临许多问题,如发展思路不开阔、手中掌握的资源少、村内在潜力挖掘不够等等。”宜兴市委农办综合科刘艳坦言。今年,宜兴将打造2.0版本“强村工程”,调优竞争性立项奖补方式的同时,加大对镇村共建、“借船出海”、飞地投资等创新“造血”模式的挖掘和支持。

一块“飞地”打破村级发展瓶颈。目前,许多村以农业经营为主,可利用资源少,想要招引项目又往往面临国土、规划等多重限制,撒不开手是许多村在“造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打破常规,突破发展局限,飞地投资成为村级发展新机遇。两年前,英驻村在宜兴城区的谢桥社区里相中了一栋工业厂房,该厂房以租赁的方式每年可实现50万元的收入。通过与谢桥社区结对,英驻村通过市级竞争性立项资金支持买下了该栋厂房。去年,该村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从宜兴倒数第二跃升了70多位。今年,该村预计可新增收入超160万元。

盘活资产,对内挖潜扩大增收空间。太华镇胥锦村辖区内有136家企业,多年来,企业的土地年租金收缴较为“随意”,没有正规合同,上交也不及时。去年,村里强化“三资”管理,对136家企业的土地使用面积进行重新测量,并定制规范合同统一签约,按规矩办事,当年度土地年租金收缴率超95%,增加村级收入170多万元。除此以外,村里还将集体性质的店面房纳入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平台,开展公开竞标,10多位商户竞得22间店铺,实现村级增收近20万元。 (蒋梦蝶)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