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2020-03-29 07:54: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3月27日,市委书记黄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172次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信访、对台、政协协商、统战等方面工作,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协无锡市委员会2020年协商计划》《中共无锡市委2020年度政党协商计划》。

根据部署安排,无锡市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在就业、康复、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当好全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积极贡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实施意见》,要求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阶段目标,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落实,抓紧编制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修订完善相关扶持救助办法,加快推进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残疾人与全市人民共同迈入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各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力度,各级残联组织要切实履行“代表、管理、服务”职能,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和凝聚广大残疾人,全社会要大力倡导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理念,让每个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会议听取无锡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密切关注突出问题,妥善化解重点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定期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领域信访矛盾,相关部门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强化源头预防、矛盾攻坚、法治引导,提高源头处置速度精度,推进解决一批老大难和涉众广的信访矛盾,营造依法有序的信访秩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岗位锻炼、加大选用力度、制定培训规划,提升信访干部队伍战斗力。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无锡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着眼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深化锡台经贸合作,优化对在锡台企的综合服务,落实落细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坚定台商在锡发展的信心;扎实做好在锡台生、台青、台师等服务工作,深入推进锡台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打造对台交流工作品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构建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台办系统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对台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政协无锡市委员会2020年协商计划》。会议指出,各级政协要坚持以协商聚共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充分协商中凝聚起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广泛共识,形成推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坚持以协商成大事,更加灵活经常地开展各类协商,突出加强对事关无锡长远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考研究,更好地把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无锡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和工作成果;坚持以协商促团结,引导参与协商的各方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形成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的工作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2020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要求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当前尤其要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疫病救治、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医疗领域科技创新等方面担当责任、贡献力量,积极支持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统战系统机构改革,全面提升统战部门工作水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协商意识,真正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要精选协商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办理的力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高美梅、惠晓婧)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