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排定项目百日竞赛“小目标”
2020-03-24 08:41: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马悦)昨天,在“相聚桃源梦圆惠山”2020招商项目签约会上,总投资超260亿元的24个项目集中签约,为惠山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百日竞赛吹响了竞速号角。“引进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为本地产业发展加载一个稳定器,在今年尤其重要。”惠山区委负责人介绍,从3月初到6月末,惠山确立新招引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100个的“小目标”,其中投资超5亿元、10亿元的项目不少于总数的20%和10%。

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投资是关键,项目是抓手。纵观昨天的集中签约,惠山健康产业园、澳森新能源电站、纳米涂层及院士工作站等众多重点项目涵盖了智能制造、汽车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总部经济等诸多领域,进一步强化惠山特色支柱产业。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项目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展“云推介”、“云考察”、“云洽谈”等方式招引而来。

“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惠山大地早已蔚然成风。惠山开发区管委会大厅里多年来一直有一块重点项目竞赛牌,记录着各大园区招商引资的推进情况,每月月初更新。这块公示牌被大家风趣地形容为“紧箍咒”和“发奋墙”。“听说别的乡镇又引进了新项目,内心那叫一个急啊!”惠山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月以来连续洽谈成功5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本次签约的总投资1.5亿美元澳森新能源电站项目,惠山成为其中国华东区总部,以极少的土地获取丰厚的收益。

项目为王的意识,贯穿所有环节。项目签约、落户后千头万绪的建设工作是对政府服务能力的一次检视,容缺预审、项目“绿色通道”这些以往审批中的创新方法早已成为惠山的常态化工作。在本轮百日竞赛中,惠山专门组织项目手续办理服务团,围绕项目手续办理、开工、复工、竣工、验收、达产全流程建立项目推进动态档案,进一步简化压缩审批流程,让项目早投产、早见效。“为了让你们的项目早启动早投产,即使天天开项目协调会我们也十分乐意。”惠山几位副区长对着在座客商的这句话既是承诺,也是惠山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夺取“双胜利”的底气所在。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