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企业核酸快检试剂盒投产
2020-01-31 09:18:00
来源:无锡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单红)早发现、早隔离,成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金标准。1月29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官网宣布: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实现8至15分钟快速检测出结果,极大缩短检测时间,配套等温扩增仪器可自动判读结果。这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无锡高新区企业——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

自2019年12月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奇天基因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组建专家团队,投入全力攻坚。“我们是1月19日接到研发任务的,共投入8位科研人员,与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的专家团队一起,通过京锡互动方式共同研发,于1月25日完成研发任务。”奇天基因总经理应清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月19日至25日,8位科研人员采取“停人不停研”的轮班方式,进行24小时高强度研发。

与疫情赛跑、与时间比拼,这是一场研发接力:1月25日,京锡两地科研人员共同完成引物探针灵敏度筛选并进行验证,开发完成;1月28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进行了特异性及大量临床样本的验证;1月29日宣布联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启动量产上市,同步申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注册。该试剂盒成功突破之前PCR技术检测新型冠状病毒需要90分钟的瓶颈,实现8至15分钟检测出结果,早发现早隔离,为阻断传播争取宝贵时间。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通过病毒病所新型冠状病毒盲样考核标本盘验证,和商业化的荧光定量PCR试剂盒比较,成本价格较低、灵敏度高和特异性均为100%。这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筛查,早发现、早隔离,及时阻断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更便利的技术支持,具有在基层检验机构推广应用的价值。

“在疫情抗击整体战役中,奇天基因令无锡出彩!”市科技局生物产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家民营企业靠技术攻关,在短时间内携手中国疾控中心研制出核酸快检试剂盒,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与中国疾控中心合作的民营企业,充分显示其科研实力。因公司占地面积较小,目前投产每日量化生产4000人/份难以满足医疗之需,昨天市科技局会同新吴区科技局及园区相关负责人共同协调,已为其解决2000平方米的生产空间,这将使产能大大提高。

在采访中得知,该试剂盒具有轻盈便携、快速反应、精准判读、性能稳定、多场景应用、极简工作流程等特点。目前已有湖北多家医院与奇天基因取得联系,希望用于诊断。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申报材料已全部准备完毕,为科技的力量点赞!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