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供销系统今年销售总额冲刺千亿
2024-03-28 09:09:00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邱骏 通讯员 钱进)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市供销合作社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全市供销系统全面实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培育一批电商直播基地、电商强镇(村)和农产品电商龙头企业,年销售总额冲刺千亿元大关。

联合合作是供销合作社的本质属性,网络体系是供销系统的资源优势。今年,全市供销系统将着力推动“3+4+N”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质性运转。“3”,即重点建立农资供应、农机植保、农产品购销服务“三张网”,并成立相应服务联盟。“4”,即建立“市级专班+市(区)平台+片区中心+镇村站点”的覆盖全域、功能多元、便捷高效的四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N”,即培育靖江“1860”、兴化农合联、泰兴专业化服务公司、姜堰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等多种模式和若干重点服务主体。

“去年,全市已初步搭建了‘3+4+N’体系并开展试运行,靖江等市(区)社依托指挥平台和片区中心,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取得了较好效果。”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智俊忠表示,今年将努力推进“市级专班、市(区)平台、片区中心、镇村站点”四个层面正常运转,市级专班统筹指挥,建立“泰农服”小程序;市(区)平台协调联动,片区中心、镇村站点下沉田头一线开展服务;每个片区中心或镇村站点,至少有1个社有企业或基层社,并开展实质性的经营服务。

同时,依托服务联盟,把农资供应、农机植保、农产品购销服务“三张网”织得更密、联得更紧,发挥更大作用。突出农资议价集采、农机植保调度、滞销农产品销售、农技推广等关键环节,经常性开展信息交流、余缺调度、农民培训等服务对接活动。

依托“3+4+N”体系中市(区)平台和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我市将采取“市级平台+市(区)区域配送中心+镇(村)配送站点+直供基地”模式,推动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体系建设;采取“省市信息平台+区域中转仓+田头保鲜仓”模式,通过新建改造、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等方式,推动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今年,初步考虑建设县级农服中心1至2个,区域配送中心1至2个,镇(村、社区)配送站点6个,认定10个以上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基地。”智俊忠说。

去年,姜堰区供销社推进“三社联动”(供销合作总社+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全市供销系统将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城乡对接、四社联动”(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城市社区)试点,全年计划再落实25个村开展社村共建。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