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24家企业按下上市“加速键”
2023-03-20 08:56: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侯继军

通讯员 卢钰 陆程红 蒋文洁

推动企业上市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创新发展的强引擎。近日,靖江召开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24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参会,按下了上市“加速键”。

近年来,靖江船舶、汽零、高端装备等支柱产业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通过切入新能源、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赛道,在数字化、绿色化、双碳时代再造新优势。

如何向资本市场借“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靖江有整体谋划——

2022年7月16日,靖江召开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靖江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激励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做大做优上市后备企业库,需要精准抓在产业上。为此,靖江按属地推荐、企业自愿申报的原则,按照“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将“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等高成长性企业纳入上市企业后备库,构建层次分明、良性发展的上市(挂牌)滚动培育梯队。

截至2月底,靖江审定了江苏艾兰得营养品有限公司、江苏先锋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

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发布施行,对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来说,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上市更容易了。

热切拥抱资本市场,成为靖江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行动。

2月28日座谈会上,靖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申强提出,要抢抓政策窗口,引导企业把拥抱资本市场作为加快发展、赢得未来的重要路径。要借力资本市场,为抢占新赛道、发展新领域导入更多高层次人才和低成本资金,实现人才、科技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针对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问题,2月27日至28日,靖江邀请江苏证监局信息调研处处长梅健、中国证监会研究院相关专家来靖作业务辅导。同时,靖江还实行专题会商、专班推进,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切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靖江市工信局、科技局等部门表示,将定期开展常态化走访对接,围绕企业需求和工作进度,强化联动配合、协同服务,力争年内企业上市(挂牌)取得新突破。

靖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将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企业上市服务体系、政策支撑体系和孵化培育体系,优化资本市场发展的土壤和环境。

上市企业不仅是分享资本市场盛宴的受益者,更是靖江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让靖江经济动能十足。

截至目前,靖江共有亚星锚链、东华测试、万林股份、华达科技、宝馨科技A股上市企业5家,占全市近三分之一。新三板挂牌企业华冶科技、靖互股份、味巴哥、双达泵业4家,占全市近四分之一。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融资额超50亿元,资本市场“靖江板块”初具雏形。

江苏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半导体装备行业深耕15年,集成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等专业化半导体零部件制造能力,成为中芯国际、中微半导体等国内知名半导体设备企业的重要零部件供应商。“政府支持、部门给力,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有闯劲了。”公司负责人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靖江市委书记、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长平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该市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争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的壮阔征程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交出一份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高质量发展崭新答卷,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靖江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