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长城车,八成“泰州造”
2023-03-18 08:59: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张曼)近日,JSQ型中欧班列满载250台长城汽车泰州生产基地制造的商品车,从南京货运中心尧化门铁路货场鸣笛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中欧班列(江苏号)开出的首趟“江苏制造”商品车专列。

记者了解到,该趟列车是由江苏班列供应链公司主动对接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组织货源,并精心制定物流方案,以铁铁联运模式,经扬州北转运至南京尧化门铁路货场启运。列车货值总计2763万元,将有效满足中亚国家消费品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近年来,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极大促进了各国贸易往来。铁铁联运成为继海运、公路运输外,整车物流又一新型运输方式,为汽车出口带来更多便利。

哈萨克斯坦位于亚洲中部,是欧亚之间重要的陆路走廊。作为年销量10万台以上级别的汽车市场,哈萨克斯坦成为了长城汽车开拓欧亚区域市场的重要支撑点。在“长城汽车大事记”中,2021年4月,长城汽车正式登陆哈萨克斯坦,因其高性价比、高智能化等优势,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创下良好口碑。2022年,长城汽车与哈萨克斯坦地区的合作伙伴Astana Motors签署KD(散件)组装合作意向备忘录,成为长城汽车深耕哈萨克斯坦市场新的里程碑,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稳步推进的又一重要突破。通过KD组装,长城汽车不仅进一步激活和释放哈萨克斯坦汽车市场潜力,更以点带面,助力欧亚市场加速发展。

“泰州生产基地已成为长城汽车布局全球市场的主要生产基地,出口海外的长城汽车80%为‘泰州制造’。”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行政总监封华介绍,截至今年3月8日,泰州生产基地已出口整车10997台、KD集成件6840套,分别发往澳大利亚、南非、泰国、新西兰、英国、德国、瑞典等87个国家。“年初我们还拿到了东盟5000多辆新能源车的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中,预计今年基地的出口率将比去年增长20%以上。”

记者看到,长城汽车泰州生产基地内一派繁忙景象,机械臂不停作业,工人来回穿梭,一辆接一辆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基地目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月产能达1.1万辆汽车。”封华说,去年,基地产能利用率约为70%,今年力争达到100%。

2022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表现亮眼,销量累计突破100万辆。“伴随着森林式生态体系的愈发完善和海外市场布局的持续扩大,长城汽车品类创新势能将充分释放,全球化产品矩阵也在不断扩充,将为更多海外用户带去绿色、智能的出行体验。”封华说。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