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让金融“活水”精准浇灌“项目田”
2023-03-17 08:59: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谢荣 通讯员 沈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在全力“拼经济”的当下,金融“活水”如何精准浇灌“项目田”?15日,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州中支联合召开政银项目对接会,为项目与银行搭建起“鹊桥”。这也是泰州市首次围绕项目召开这样的对接会,凸显泰州市坚定不移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促发展的决心。

“此次对接会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紧落实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引导金融精准支持泰州市项目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企业融资‘扩面、增量、降价、提质、安全、高效’,促进泰州市项目融资更通畅便捷,项目建设更高效顺利,加快推进泰州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市发改委主任陶玲说。

今年以来,省、市对推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密集进行了动员部署,泰州市正抓紧落实省42条和市50条政策措施。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泰州市项目建设重点聚焦两个方面——聚焦“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政策,加快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持续开展“三比一提升”行动,推进产业项目建成达产;聚焦“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城市能级提升,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功能项目以及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根据市发改委详细摸排,2023年在产业发展领域,全市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3000万元美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目标150个,预计总投资1964亿元;在城市建设领域,亿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01个,总投资17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

在弄清项目“底数”同时,泰州市不断完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机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引导和帮助项目主体开辟融资渠道,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比如抓住政策窗口,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补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争取长周期资金;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企业债申报,为泰州市项目建设募集更多资金。”陶玲介绍,泰州市还加快推进股权融资工作,探索设立大健康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并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泰州中支认真落实“四敢”精神,不断谋划如何更“靶向”、更有效推动项目建设,此次召开政银项目对接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在此次会议上,市发改委提出三项创新机制,包括落实政银项目对接常态化工作机制,全面掌握项目融资需求,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市发改委年初及时提供全年重点项目清单,每个季度更新项目库,对接项目推进进展和融资落实情况;建立重大风险联动防范机制,共同守住风险底线,创造更良好的金融生态。

“本次政银项目对接会抓好落实是关键。”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韩潮说,各家银行须迅速动员力量,深入走访对接项目主体,了解项目进展和融资需求,成立项目挂钩服务团队,力争第一时间达成银企合作意向,每个申报融资项目都能顺利获批授信并早日实现信贷资金投放。

“全市金融部门将按照‘稳存量、扩增量、多储备、促发展、保稳定’的要求,主动对接央行政策,主动对接上级行要求,主动对接产业部门项目需求,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最大限度争取工作主动,最大限度扩大有效投放,力争全市2023年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大关,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人行泰州中支行长周晓刚说。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