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实施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2022-12-02 08:59: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叶灶琴)“由于对法律知识掌握得不够,导致生产经营中出现违规苗头,镇上执法人员检查的时候,没有立即开罚单,而是耐心指导,帮助制定纠正方案,这样的执法让我们很感动。”近日,在泰兴市分界镇营商督查会上,一位企业业主诚恳地说。

据了解,在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第一阶段,泰兴紧盯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门出台《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选优配强基层执法队伍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基层执法文明程度,营造宽严相济的执法环境。

根据《方案》,该市将通过“一大工程”“两大举措”“三项机制”(简称“123”行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

其中“一大工程”是指队伍提升工程,解决乡镇无人执法问题。每个乡镇配备不少于4名拥有行政执法资格且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两大举措”,则着力解决乡镇不敢执法问题。该市将在层层压实执法人员责任追究制度的同时,研究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深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工作,对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苗头性问题,主要采取警告、责令改正等措施及时纠正,对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实行“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助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坚持行政争议多元调处,最大范围防范化解行政争议。通过行政争议源头治理、过程管控、事后协调监督等措施,有效防范行政执法法律风险,实现诉讼率、败诉率“双下降”,满意度、结案率“双提升”。

“三项机制”则是通过加强培训机制,落实协作机制,完善法制审核机制,切实解决乡镇不会执法问题。紧抓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四支力量的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意识和水平。建立并落实协调配合、信息共享机制和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实施司法局牵头、部门打样、乡镇应用推广模式,编制行政执法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厘清法制审核职责,加强基层执法法制审核培训指导。

“行政执法,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必须将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精神有机结合,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为人民服务宗旨有机结合。”泰兴市司法局局长成峰表示,该市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着力推动行政执法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加强行政指导力度,促进企业从“要我守法”转向“我要守法”,让市场主体感受到“有温度的监管”。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