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向下看 重心向下移 泰州推动机关党建更务实更惠民
2022-11-28 0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王超 杨诚

前不久,泰州市某地在处理一起恶意拨打12345热线的案例时,邀请法官结合既往判例对评议案例进行分析,既点出了当事人的过错,让其认识到错误,也为现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层社区治理要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服务辖区群众,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据泰州市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该市政法系统深入推进“三务”融合,建设“四强”机关,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7049个网格为固定单元,探索“网事网议”基层自治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泰州市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近期来到泰州市水利局海陵分局九龙片区开展“微下访”,通过走访群众、明查暗访,多视角、全方位了解水利部门履行职责、便民服务等情况。“我们深入开展‘清风基层行’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基层开展实践调研,旨在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泰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泰州“深化‘三务融合’,建设‘四强机关’”的一组镜头。据泰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刘磊介绍,泰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坚持锚定“第一方阵”,紧紧围绕市委确立的“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深化“三务融合”,着力建设政治强、组织强、服务强、作风强的机关部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

泰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提出,要努力当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在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机关党建贡献份额。为更好发挥党建优势和职能优势,该市推出《党建惠企十条政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诉求采集、问题解决等助企帮困服务。泰州市科技局开展挂钩服务全市创新百强企业活动,组织54名党员干部组成服务队伍,深入80家企业进行挂钩服务,收集了179条企业反映问题,通过现场政策宣讲、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提供最新人才和科研成果信息、反馈有关部门跟踪解决等方式,解决150余条企业实实在在的问题和需求。

聚焦知重负重、唯实唯勤,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泰州市深入推进“136”专项行动,在全市倡导“10%讲情况、30%讲问题、60%讲措施”的文风会风,推行“10%抓部署、30%抓协调、60%抓落实”的精力分配,推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省运会筹办等各项重点工作一贯到底、落地落细。常态化开展机关党员进社区、乡村振兴挂钩帮扶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新业态劳动领域组织覆盖少、工作开展难、社会风险大等问题,泰州市总工会成立服务专班,党组书记耿晓利带头加入网约车司机群体,从注册办证到接单送客,体验酸甜苦辣,核实问题症结,与1000余名司机打成一片,倾听诉求。根据掌握到的情况,多次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对接沟通,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困惑问题。

刘磊表示,泰州市将通过大走访大落实、“六保”专项行动等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眼睛向下看、重心向下移,迈出步子、沉下身子,到田间地头去,到群众身边去,目的就是要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