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建成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
2022-06-17 09:02: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熊珠琴 通讯员 袁觉)近日,位于泰兴市姚王街道桑木村的林长制主题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该公园于2017年规划实施,占地约2500亩,园内林木丰富,具有森林游憩、森林康养等功能,是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

初夏时节进入公园,一股青草香味扑鼻而来,漫步其中,不时还能闻到各种花香。

从规划布局上看,公园有“一轴五区多景点”。“一轴”为生态主路景观轴,是一条由西北向东南延伸的重要景观轴线;“五区”即为沿景观轴布置的具有序列感和节奏感的五大功能区块,包括森林迎宾区、湿地景林区、林海生境区、缤纷花林区和千荡育林区;“多景点”就是各功能区中的景观节点,包括渔港荷香、梦泽飞鹭、四季花林、杜鹃花海、松林听涛等。

在植被选配上,园内树种以大体量乡土乔木为主,结合灌木与草地科学配置,注重四季色彩变化,常绿类与落叶类相间种植,以提升观赏效果。其中,乔木树种以银杏、水杉、落羽杉、榉树、朴树、香樟为主;观赏植物春夏季以蔷薇科为主,包括各类樱花、海棠等,兼种秋季桂花、冬季梅花等。

该公园在注重生态效益和防护功能的同时,还大量种植了浆果类植物以吸引鸟类筑巢,丰富涵养区生物多样性,让市民在林间游赏中享受森林康养之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省首个林长制主题公园,泰兴市分管副市长担任该公园林长,对公园建设、维护负总责。目前,公园已安装林长制宣传牌16块,涵盖植树造林、义务植树、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森林防火等内容,让参观者欣赏自然美景的同时,增加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