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助推强村富民
2022-06-17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泰州市海陵区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组织领导、要素保障、路径引导、鼓励激励等方面问题,出台《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若干措施》,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强化组织领导,破解“重视不够”难题。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入全区党建工作重点,坚持县乡共管、抓乡促村,压实区级“促富”主要责任、镇街“抓富”主体责任、村级“领富”直接责任,统筹农业农村、金融监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供销以及组织、绩效等部门资源,最大程度进行政策支持和机制保障,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党建述职评议、年度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点内容。

强化要素保障,破解“有心无力”难题。强化财政金融政策保障,加大财政资金、贷款贴息、金融担保等扶持力度,统筹各类资金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依托“乡村振兴主办银行”,推广开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乡村建设贷款、小微乡村贷等新产品。强化土地资源保障,安排不少于10%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广泛开展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提高复垦指标回购价格。强化人才资源保障,政策引导本土企业人才、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群体以自有资金入股或参股,或以担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职业经理人的方式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

强化路径引导,破解“模式单一”难题。引导村(社区)对资源、资产进行大梳理大排查,结合五年发展规划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策”,以“一村一策”推动形成“一村一品”。推广“支部+合作社”发展模式,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组建劳务合作社或劳务中介公司,承接劳务输出、环卫清洁、河道保洁、物业管理等业务,促进集体经济增收。推广“支部+合伙人”发展模式,除以土地指标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外,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按规定程序,以资金入股、资源资产作价入股等多种模式与国有平台公司及社会资本合作,共建乡村振兴产业园。

强化鼓励激励,破解“后劲乏力”难题。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增减与村干部的岗位积分、评优评先和绩效工资挂钩。新办村集体经营性项目,首年给予经营管理人员不超过净收益3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2万元;现有村集体经营性项目,连续两年净收益正增长的,给予经营管理人员不超过项目净收益增幅部分5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存在决策风险的事项实行“事前报备”,强化全过程监管。定期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案例,表彰通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佳项目”等,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 刘伟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