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3 09:43: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钱兰)1月22日下午,泰州代表团集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大家一致赞成这三个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

曲福田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创新意识强、谋划工作实、为民情怀深的好报告。报告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今年任务思路清晰,突出体现了政治性、创新性、系统性特点。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用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今年要进一步增强立法适用性,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加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丰富立法形式,积极开展“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两院工作报告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是主题鲜明、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建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指示要求,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来之不易的成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朱立凡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体现了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自身上从严从实,是一份守正创新、共振共鸣、务实奋进的好报告。泰州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泰州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和要求,在致力民生上用心用力,在聚力转型上提供助力,在改革创新上聚焦聚力,持续推进地方立法“泰州特色”、依法监督“泰州经验”、代表工作“泰州样板”等品牌打造,形成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新探索。“两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精神浓、为民情怀深,体现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理念。新的一年,建议泰州市“两院”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乡村振兴、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找准服务的结合点、着力点,在法治化治理中彰显更多司法担当,形成更多叫得响、可复制的司法经验。

万闻华代表说,过去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始终聚焦发展大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依法履职的整体水平和工作实效明显提升。今后,政府部门将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把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作为基本要求,把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作为重要职责,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作为应尽义务,支持人大行使职权,配合人大开展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施政能力提升。“两院”报告文风朴实、内容翔实、部署务实,有干货、有亮点、有站位。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市“两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运用法治方式优化环境,运用法治手段转化风险,奋力开创泰州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王腊生、周琪、刘大旺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非常精彩,体现了极高的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报告结构新颖,文字简练,回顾成绩客观实在,部署安排思路清晰。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争先率先,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的工作部署突出了高质高效,依法积极履职尽责,必将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新贡献。

徐军、胡方斌代表说,“两院”报告突出了政治建设的龙头作用,执法办案的第一要务,浓厚的为民情怀,创新创优的办案精神和队伍的素质提升。建议省高院将相关知识产权的审判权下放给泰州,更好支持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法院报告要体现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相关情况;院长、庭长要将重大案件抓在手里,做好案释工作。建议省检察院强化工作品牌建设,加强青年检察干警培训,系统提升办案能力。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