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军带队赴深圳开展资本市场专题对接活动
2020-09-26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叶桂华)9月23日至25日,泰州市开展深圳资本市场专题对接活动。市委书记史立军带队,拜访深圳证券交易所,与深圳部分券商、基金、创投等业内头部公司负责人展开深度对接洽谈。他强调,泰州要抢抓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机遇,奋力推进泰州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验区建设,以资本的力量赋能三大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为产城双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副市长张育林参加对接活动。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源地之一,深圳已形成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体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其中全国十大证券公司中深圳有3家,全国公募基金20强中深圳有6家,创投企业20强深圳有5家,私募基金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在资本市场强有力的支持下,深圳本土上市公司超过400家,深圳去年GDP达到2.69万亿元。

23日下午,史立军带队首先考察了华泰证券研究所和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文宏、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陈莉等深入交流。华泰证券研究所是首批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具有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研究机构,也是国内顶尖的证券研究机构之一。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达1.3万亿元,目前管理235只公募基金、10个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当前,泰州制造业产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泰州金改试验区建设也已进入关键期,产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迫在眉睫。”史立军说,泰州与华泰证券有着很深的渊源,希望在已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的战略合作能够更加深入、更有质量。双方就强化三大先进制造业研究分析、探索筹建公募基金公司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俞文宏说,南方基金公司将深化与泰州的沟通与交流,积极参与泰州产业发展进程,力争早日形成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

去年,泰州市新增上市企业5家,上市数量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泰州市企业上市步伐呈加速态势。自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以来,泰州市首批申报在审企业有2家,一批企业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创业板。为深化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加快泰州企业上市步伐,史立军24日上午特地拜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并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谈。“任何的创新,都是始于技术或者想法,但都是成于资本。”王建军在座谈时说,在开明、透明、廉明、严明“四明”护航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快速推进,成效明显,“在注册制下,泰州的创新企业要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敢于接受资本市场的检验。”史立军感谢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泰州长期以来的关心,希望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泰州给予更多的支持,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指导和服务,持续增强泰州企业家的上市意识和资本运作水平,通过资本市场的引领,更大幅度提升泰州产业发展的层级。双方就推动泰州企业上市、推进深交所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泰州)培育基地建设、深化深交所-泰州路演中心建设等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24日上午,史立军还考察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华泰证券在业内率先打造的专注于提供投资银行服务的专业机构,今年上半年公司股权主承销金额达737亿元,在全国行业排名第三。史立军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江禹进行了对接洽谈,希望该公司更大力度服务泰州制造业发展,优选一批代表性强、有潜力的企业开展合作,加速企业资产证券化步伐;深化与泰州国有企业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投资、债券发行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江禹表示,将紧紧围绕泰州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更多更好的证券服务与支持,在伴随龙头企业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方商定,将携手共进,全力办好首届创投泰州·“凤城合伙人”峰会。

24日下午,史立军带队来到我国最早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的“基石资本”,拜会了基石资本执行总裁王启文。基石资本总部位于深圳,累计管理天使、VC、PE等类型投资基金80多只,资产管理规模逾500亿元,在全国位于行业前列。史立军参观了基石资本公司总部,听取了公司概况、业务范围等情况汇报。在介绍泰州产业发展情况后,史立军说,泰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发展,聚力聚焦三大先进制造业发展。当前,泰州产业与资本的融合程度还不够,迫切需要像基石资本这样的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的深度参与,欢迎基石资本到泰州考察,寻找到更多更好的合作机会。王启文说,将加强与泰州接触,深入考察泰州,通过资本与产业嫁接,推动泰州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深圳有敢为人先的城市基因,这里创投活跃、氛围浓厚,正是创投资本与科技的完美结合,让深圳蝶变为创新之都。在深圳期间,史立军还专门拜访了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公司总裁肖冰、高级副总裁邵红霞面对面沟通交流。达晨财智公司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创投机构,管理基金总规模300亿元,投资企业达5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达100家。史立军说,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已迈入“下半场”,我们正聚焦“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主题,加速打造“科创+资本+平台”联动发展模式,借助资本力量驱动三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达晨财智有优秀的管理团队、专业的市场眼光,希望达晨财智进一步考察泰州、投资泰州。肖冰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愿意加强与泰州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深入对接,积极参与并推动泰州科创企业加快发展。

25日,史立军还看望了在深圳参加培训的泰州市第7期中青年领导干部研讨班的学员。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