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让城市更美好 让生活更幸福
2020-09-24 09:34: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 钱兰

祥泰之州,品质为尚。

近年来,泰州市以“品质泰州”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和居民生活品质,致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发展质态明显提升。继2018年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之后,今年,泰州市又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地方。

“品质泰州”成为城市发展新名片,建设“品质泰州”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

由质量强市升华到品质城市,高起点推进“品质泰州”建设

对一个城市而言,品质是城市精神品位和发展质量的有机融合,是城市发展水平和个性魅力的综合体现,是自然物质环境与社会人文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统一。

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质上就是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泰州发展不与别的城市比大小、比规模,而是要比特色、比品质、比老百姓的幸福感。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要致力城市综合品质的提升。

基于这样的认识,2016年以来,泰州市创新运用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管理城市,由质量强市升华到品质城市,通过品质提升带动竞争力提升,加快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2016年,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闯过转型升级这个关口,必须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打造‘品质泰州’为追求” ;

2017年,泰州市召开高规格的品质泰州建设大会;

2018年,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品质泰州的意见》;

2019年,出台全国地级市首个标准化地方法规《泰州市标准化条例》;

2020年,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泰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的品质泰州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泰州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质量工作。

市政府与各市(区)签订“品质泰州”建设目标责任状,将品质泰州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一同考核,探索建立质量督察工作机制,逐年降低速度类指标考核权重,不断提高质量效益类指标权重;同时,将“品质泰州”建设纳入市级机关部门绩效考核。通过科学考核的全覆盖,推动质量效益成为发展的不懈追求和鲜明特质。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品质”成为泰州各地区、各部门行业聚焦突破的重点,品质政协、品质海陵、品质高港、品质靖江、品质泰兴、品质高新区、品质法院、品质住建、品质城管、品质税务、品质客运……一系列创建品牌在全市叫响,品质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系统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祥泰之州、品质为尚”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

发挥标准的“温柔法制”作用,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市委、市政府着力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标准化的方法推行质量治理体系建设。

泰州市创新研制并在全国率先发布《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省地方标准,2020年上升为国家标准,将省委“六个高质量”要求具体落实到城市建设和发展之中,把标准化战略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构建符合泰州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泰州标准”体系。

泰州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标准化地方立法工作,《泰州市标准化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规定了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居民生活等五个领域的标准化内容,鼓励标准化创新,推进专利标准化,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升级,建立相关激励保障机制,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条例》对于进一步发挥标准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标准创新奖励办法,大力扶持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截至目前,泰州市研究制定国际、国内标准累计1000多项,其中主导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13项,正式立项国际标准4项,建有国家、省级标准化试点99个,开展市级农业、服务业和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79个。

围绕泰州先进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减速机、低维纳米结构与性能、小提琴、儿童用品和学生用品等9个国家、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秘书处落户泰州。创新研制发布《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地方标准,推进不锈钢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5月,泰州市正式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试点,成为江苏省唯一、全国第5个获批城市。抓住这一机遇,针对当前专利转化应用率较低的现状,在全国率先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创新。两年来,已培育56家专利标准创新型企业,推动299个专利转化为标准。今年7月,市政府又下发《关于推进专利标准融合创新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建立专利标准融合创新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应用体系,发展“专利+标准”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泰州模式”。

泰州市还编制出台了《行政许可容缺受理服务规范》省地方标准,对容缺受理的制度、办理、流程、服务、管理等进行规范,制定容缺受理材料清单45个,压减前置中介服务及收费13项,38个资质类许可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和群众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以监管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加突出标准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树标杆”的引领作用和“划底线”的兜底作用,加快推进构建符合泰州城市战略定位、体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多层次、高水平的“泰州标准”体系。

“品质至上”成为社会新风尚,融入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9月7日,大浦中心小学举办“我是小小质量官”活动,引导同学们从小培养和树立质量意识,致力当好质量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品质教育从娃娃抓起。在泰州市,“质量”“品质”成为热词,融入到企业发展、机关党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品质成为企业的“最强大脑”。举办中国品牌日主题活动,创新开展“泰州品质”认证评价试点,举办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观摩学习格力电器、振华重工等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编印《泰州之光》,讲述泰州优秀企业的质量故事。聚焦领军企业,强化品牌打造,指导争创政府质量奖,评选发布泰州“名企、名品、名匠”,从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岗位抓好质量提升,形成一批行业标杆。

泰州市制定了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协助制定发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系统运行管理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着力打造“泰”系列民生服务品牌,构建“党建+民生服务”新模式,在社会服务、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17项省地方标准及32项泰州市地方标准,开展6个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切实解决农村婚丧嫁娶、满月升学等集体聚餐安全隐患大、风险多、监管薄弱的难题,泰州市在全国率先制订农村(社区)聚餐点“建设规范”“服务规范”两个地方标准,打造“阳光宴会厅”。目前全市已建成50家“阳光宴会厅”,在阳光宴会厅举办家宴的备案数量达3000余户、40000余桌次。

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与文明创建相融并进,品质成为城市的“精气神”。出台《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促进文明养成,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结合深化文明创建,在全省率先发布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地方标准,开展社区助残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制定道路深度清洁、停车场计时服务等地方标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建设品质文化园、食品安全主题公园、质量安全科普馆,举办“品质泰州”书画展,形成“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浓厚氛围。将品质渗入家庭的“毛细血管”,在全国首次开展“品质家庭”评选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品质泰州”夏令营,从娃娃抓起,示范引领全社会家庭品质意识提升。

今年疫情期间,泰州市及时制定发布《农贸市场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单位(学校)食堂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食品生产企业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公筷公勺使用规范》等5项地方标准,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生活秩序。

泰州市制定了靖江蟹黄汤包、溱湖八鲜、干丝、鱼汤面等19项名小吃地方标准,对制作技艺进行提炼和固化,推广泰州饮食文化。制定发布了老年人助餐、助浴系列地方标准,规范老年人助餐、助浴点建设和服务。聚焦群众身边的问题,泰州市把标准嵌入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进而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