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供销合作总社积极推进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春耕备耕
2020-02-24 08:53: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记者潘荣进 通讯员钱进

这几天,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耕,泰兴市相辉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李有波却因地里种植的360亩白萝卜因疫情滞销而一筹莫展。

市供销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得知后,主动联系到他,利用旗下衔农公社批发和零售平台,仅1天就销售近20吨萝卜,解了其燃眉之急。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队,市供销合作总社第一时间召开远程党组会议,研究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部署全系统保障春耕备耕物资供应、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农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农产品销售等工作。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打响。

“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综合改革,组织体系日益健全,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已经逐步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生态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面对大疫,我们必须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周书清说。

抓春耕保供应

确保农资供应数量充足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农资生产、供应、运输面临诸多困难。

“我们坚持春耕生产不误农时的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保供,确保农资供应数量充足、价格稳定、服务到位,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做党委政府信得过、靠得住、冲得上、打得赢的为农服务主力队。”周书清说。

江苏福齐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市供销合作总社发起成立的一家专门研发生产销售化肥的企业,是泰州市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商,也是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唯一的一家化肥生产企业,年产能6万吨,在全市春耕备耕化肥供应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后,市供销合作总社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到该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举措,了解复工复产准备。得知企业复工中存在现金流紧张、用工难等问题,市供销合作总社迅速与高港区政府及相关金融机构对接,协商解决问题。2月18日,福齐天生物顺利复工,目前每天开一班,日产量85至100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耕备耕肥料供应不足的矛盾。同时,春节前该公司与非洲加纳共和国一企业签订的3500吨可可专用肥订单,也将按期交割。

一手抓农资生产,一手抓保供应,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春耕备耕中使出浑身解数,全力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靖江市供销社按照“疫情防控为首要,春耕配供要确保”的要求,积极沟通上游供应商组织货源,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运输通行证,把农民急需的药肥及时组织到位。截至目前,已到库尿素1000吨、复合肥800吨、化除农药55吨,基本满足疫情防控期间需求。针对外地种田大户不能及时回到靖江的情况,该社发挥“1860”网络体系作用,镇级中心、村级服务站提供配供药肥、施药、施肥等服务。自春节以来,已配供化除农药2万余亩,为农户施药、施肥3000余亩。

泰兴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的优势,实施“线上订单快受理、线下配送无接触”药肥销售新模式,以泰兴市惠农农资公司为药肥销售主体,积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及时对接种植大户,按需将农药化肥送货上门,保障春季田间管理需求。截至目前,惠农公司共配送70余车次,累计销售各类农药药剂6吨、化肥300多吨。

高港区供销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协调组织各类市场主体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线上精准对接,畅通农资“进村”渠道,为农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加大生活物资供应

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疫情袭来,一边是农产品销售难,一边是城市居民买菜难。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供销合作社一头连着农民的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市民的餐桌。

“在特殊时期,我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凸显。”周书清介绍,市供销合作总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指导系统内商贸流通企业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对接,建立稳定可靠的产销合作关系,加大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储备,提升市场供应能力,不遗余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稳定农产品生产。

这几天,每日清晨4点左右,兴化市供销社所属合塔生猪专业合作社旗下的迅达食品加工厂内,5辆冷藏配送车装载刚刚宰杀的生猪白条、红条肉,准时送往该市各乡镇及城区超市、农贸市场。每天深夜,该厂18名全副防护的员工奋战在生猪屠宰流水生产线上,他们辛勤忙碌,只为群众能买到放心肉。迅达食品是兴化市猪肉供应的主渠道,疫情发生以来,该厂立即对接生猪养殖基地,落实猪源,迅速疏通生猪运输绿色通道,开足马力屠宰生猪,目前每天屠宰生猪200多头,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

兴化市供销社下属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兴化市富民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是保障城市居民供应的重要“食品仓库”。该市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农副产品供应,根据群众生活必需品需求,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每天组织不低于40吨蔬菜、5吨猪肉、2吨水产品等商品,有效保障农副产品供应。

疫情形势下,如何方便市民购物,也成为供销社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供销合作总社与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商务局等单位在手机端联合推出“战疫情保供应”本地优质农产品线上展销推介活动,畅通农产品销路。泰兴市供销社、海陵区供销社分别推出“晨诚优选”“苏泰优选”线上购物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蔬果。

海陵区供销社支持社有企业江南春蔬菜有限公司重点推出微信小程序“苏泰优选”,打造网上“菜篮子”工程,让市民在家也能手机下单订菜,小区门口取菜,全程无接触,减少感染风险。

兴化市供销社所属兴化市百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组织以本地时令新鲜蔬菜为主的农副产品,组合成系列小包装,利用小区物业管理微信群发布配送信息,定时配送至小区物业管理处,采取购物不见面方式,方便市民购物。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