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风尚 泰州发布移风易俗“范十条”
2020-01-23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22日,泰州发布移风易俗“范十条”及争做新时代“三好”新农民20条行为规范,倡导文明风尚。“移风易俗不是一时之功,重在实践、重在养成,需要大家共同践行。”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殷俊说。

泰州市坚持破立结合,长效整治农村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乡风评议,以乡贤引领、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泰有礼移风易俗范十条”包括孝、俭、简、邻、德等主题。以俭和简为例,要求操办喜事不奢华,高价彩礼不能要,厚养薄葬要提倡;真心待人真礼数,有来有往不攀比,不让人情成负担。

新时代“三好”新农民20条行为规范提出,要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在村里做一个好村民、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做到借人钱物早归还不拖欠,做不到的事情不信口开河乱承诺,不信谣、传谣、造谣,不私建乱搭,遇到矛盾多体谅、多商量、多包容,夫妻互敬互爱不争吵、不家暴等。

(赵晓勇)

作者:  编辑: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