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两核心部件项目落户泰州港经济开发区
2020-01-06 10:02:00
来源:泰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强调,大兴实干之风,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并将2020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出台《泰州市重点开发园区高质量项目建设“三比一提升”行动方案》。开发园区是发展的“火车头”,开发园区围绕项目建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泰州的明天才有希望。本报今起开辟“大兴实干之风 致力高质量发展·聚焦园区‘三比一提升’”专栏,聚焦开发园区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职能部门服务高质量项目建设的创新举措、成效亮点,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在“三比一提升”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痛点”“堵点”,推动泰州市高质量项目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本报讯(记者  谢荣  特约记者  华桂栋  通讯员  王娜)1月3日,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传来捷报——长城汽车两个核心部件项目正式签约。这两个项目共投资17亿元,计划用地100余亩,达产后预计年新增开票销售20亿元、纳税1.6亿元以上。“这意味着,达产后亩均开票销售、亩均纳税可分别达2000万元、160万元,将创下我们园区新纪录,大大高于省级开发区要求,我们的项目质量又更进一步。”高港区委常委、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顾为进说。

  详细来看,本次签约的项目,投资主体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是年产80万台涡轮增压器总成及3万台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另一个是年产50万台变速器DCM/HCM(双离合器)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其中,既有传统动力总成,又有新能源项目零部件,均为蜂巢易创潜心研发的动力系统最新核心产品。

  “市委全会提出2020年是全市‘重大项目攻坚年’,同时实施重点开发园区‘三比一提升’方案,这大大提振了园区精气神,我们提出‘成绩清零再出发、勇当骏马不止步’,更加积极地拼抢高质量项目。”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田光明直言,“好的项目,机遇稍纵即逝,我们必须要有拼抢的勇气,必须要拼尽全力!”

  短短的一段话,田光明用了3个“拼”字。为什么这么“拼”?在行家看来,这两个项目为典型的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项目——既是长城汽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配套核心项目,也是填补国家空白的汽车产业链关键项目,是国家鼓励发展的高附加值高科技产业项目。不仅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还将进一步丰满泰州港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的“生态链”,增强高港区高端装备产业的集聚度,并将有力助推泰州制造业产业层次的提升。

  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驱动系统和智能转向系统四大板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从单一零部件到总成系统、再到工程技术服务的综合性公司,具备国内一流的汽车发动机、变速器设计、开发、测试水平。此次项目签约,也标志着泰州港经济开发区与长城汽车的合作进入“快车道”。

  “先期投资80亿元的长城汽车整车项目自2019年11月11日正式开工以来,厂房建设快速推进,提前50天完成所有承台施工,以目前速度持续下去,提前竣工投产大有希望,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与园区深化核心零部件项目洽谈合作的信心和决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海锋说,“不久的未来,我们还将陆续在这里投资建设被评为‘中国十佳发动机’和‘世界十佳变速器’的发动机和变速器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核心零部件项目,全力构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