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2023-03-18 08:49: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3月17日),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出席。

曹路宝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康庄大道坚定前行。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在新时代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曹路宝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江苏和苏州的现代化建设,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让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事、强调的事,党中央部署的事、交办的事,在苏州得到最有力、最有效的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苏州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方位、地位作用,坚决扛起当好排头兵的职责使命。充分认识到,苏州是中国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现代化的生动缩影,苏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苏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已经具备了一系列战略性有利条件,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努力开辟发展新境界。

曹路宝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增强苏州发展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做强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产业“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进一步筑牢苏州开放这个重大优势。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主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更大力度推动市域统筹协调发展。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提升苏州江南文化影响力,以敬畏之心全力抓好古城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始终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生态建设水平,系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曹路宝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本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营造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通过此次集中研讨和动员部署,全面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各地各部门奋发作为见行见效,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吴庆文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不断学深悟透、提升能力本领、发扬优良作风,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奋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而不懈奋斗。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各县级市(区)及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

作者:  编辑:贺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