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6-26 09:02: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6月25日,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党代表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彻底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苏州之路。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了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党代表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勇挑重担、奋力争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服务存量企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外资外贸、提振消费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要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平安苏州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深改委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央、省有关统计监督文件精神,审议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突出监督重点,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提高统计监督的质量和效能。会议审议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系统谋划,推动美丽苏州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低碳、零碳、负碳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培育建设一批绿色技术科技创新载体,增强绿色低碳发展动力活力。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苏州实践”系列研究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加强系统研究,完整准确全面掌握其思想内涵和精髓要义,结合苏州发展实践,深入开展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形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努力取得一批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会议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实效。要着力提高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率,进一步发挥好凝聚群众、以文化人、为民服务的作用,加强文明实践引导,积极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工作品牌。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2》。会议指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苏州。要把企业获得感作为衡量营商环境的标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始终以帮助企业“解决多少问题、带来多少实惠”为工作标准,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要主动对标先进城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认真学习借鉴,不断创新突破。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上来,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保障,不断提升苏州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把推进改革和抓好当前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高质量抓好改革落实,着力提升管理能力和效能,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素质。

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中共苏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工作质效,建强工作队伍,建设具有苏州特色的少先队工作品牌活动阵地,引领少年儿童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