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宝主持会议专题研究苏州工业园区有关规划工作 吴庆文出席
2022-06-20 08:5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近日,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苏州工业园区有关规划工作,强调园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吴淞江桑田岛两个片区规划编制情况。围绕更高水平推进园区规划建设,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要以更宽视野、更高定位谋划两个片区发展。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高度,放在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中,高水平规划建设两个片区,把城市开发、生态修复、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加快推动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要充分理解两个片区与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环太湖科创圈等紧密联系,是环阳澄湖片区发展、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园区乃至全市重要的发展新空间,对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两个片区规划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与相邻板块之间的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努力在市内全域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全省首家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园区要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聚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进一步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引进一批世界一流知名高校,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研发机构,进一步加速全球优质要素集聚。

曹路宝强调,要以更高标准、更新理念推进两个片区规划建设。园区“规划先行、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是重要的成功经验,要继续对标国际先进、世界一流,精细化做好两个片区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打造美丽天际线,加快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产业转型、创新驱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重要节点。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重要水系廊道进行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和休闲功能植入,塑造高品质的开放公共空间。要注重交通衔接、通达便捷,依托城铁站加强与轨道交通、周边区域骨干路网以及水上交通等的衔接,构建高效快捷的交通网络。要促进产城融合、功能提升,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加强谋划,全力支持服务好两个片区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吴庆文指出,要充分认识园区阳澄湖南岸、吴淞江桑田岛两个片区规划建设对全市发展的重要性,放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布局、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等工作大局中,进一步加强规划论证,找准发展定位,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生态提升、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苏州市领导沈觅、潘国强、施嘉泓,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羔,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张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