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元素”频现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2-01-21 08:5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在1月20日上午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正式“亮相”。报告中“苏州元素”频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苏州发展的关心重视,彰显了苏州在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担当作为。

省政府工作报告分为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三个部分。在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时,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江苏经济总量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和产业创新步伐明显加快,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其中,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全省加快推进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苏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共同推动形成新一批41项制度创新成果,水乡客厅等65个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扎实推进,巩固提升沿江岸线整治成果。开放载体建设力度加大,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排名“五连冠”。

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苏州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承担着重要使命,承接了一批具体任务。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方面,报告指出,要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办好“苏新消费”四季系列主题购物节,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要高质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平台,争取更多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布局江苏,加快姑苏实验室建设步伐,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苏州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报告指出,要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苏州工业园区,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等建设。要加快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协同打造沪宁产业创新带、G60科创走廊、环太湖科创圈,积极实施一体化示范区水乡客厅等重点项目,支持苏州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要更大力度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等,加快南沿江和宁淮城际铁路、沪苏湖铁路建设,做好苏州北站、苏南硕放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

在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等领域,报告指出,要持续抓好长江大保护,深化“美丽岸线”建设,持续抓好长江“十年禁渔”。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工程,加快太湖生态岛建设。要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快推进苏州“运河十景”等重点项目。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