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04-22 08:50: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昨天,苏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听取《苏州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市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汇报,部署推进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等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审议了《法治苏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会议指出,一年来,苏州市依法治市工作全面推进,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苏州先后获评全省和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法治观念,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央和省委法治决策部署在苏州落实到位。要充分凸显法治效能,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高标准研究制定《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运用法治手段保护和鼓励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助力打响“苏州制造”“江南文化”品牌;深化长三角区域法治协作,推动建设长三角法治新高地和区域法治示范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强化美丽苏州建设法治保障,围绕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加强和创新法治保障。要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奋力争创法治中国建设示范市。坚持立法守正创新,突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好《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苏州市电梯安全条例》《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等法规规章;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公正高效司法,围绕违规收费、环境污染、医患矛盾、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问题,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提升工程,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胜利成果;筑牢法治社会根基,加快建设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依法治理体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推进法治苏州建设强大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人才保障,夯实基层基础。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苏州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市促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航空航天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技术、经济、产业链等方面有巨大的带动作用,必将助力苏州市加快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发展航空航天产业的重要性,切实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要积极主动承接上海的溢出效应,加快落实与中国商飞的合作,抢抓机遇围绕航空航天全产业链,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有条件的地区要着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基地,各地要培育优势企业,深度嵌入大飞机产业链,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差别化发展。加快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与中国商飞合作,推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持续完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环境,抓紧落实和细化政策文件,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试验验证、知识产权、产业化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扶持,支持具备较好基础条件和发展潜力的航空航天企业、载体、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做优。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下一步贯彻实施,确保落地见效,着力打造低碳、美丽、和谐、生态、文明的太湖生态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工作相关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要坚持更高标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正视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完善机制,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支持度与参与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苏州样本”。要坚持真抓实干,着力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领域全过程,全力抓好城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做好城市交通、环境卫生、窗口服务、校园周边环境、农贸市场提升等工作,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