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昆林在张家港调研时强调大力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
2021-03-06 08:52: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昨天(3月5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张家港市调研“三农”和基层党建工作,并走访部分外资企业,督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许昆林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广泛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切实解决好农民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参加调研。

凤凰镇肖家巷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围绕“河阳田园非遗村”定位,大力完善游乐服务设施,发展特色民宿、餐饮等,2020年农家乐营业总收入达到6000多万元。许昆林仔细了解整体发展规划,实地察看村庄风貌,要求继续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推动业态持续提升。鸷山桃花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对废弃矿坑进行生态修复,规划打造一个以自然山水湖泊为中心、突出文化传承的生态休闲体验地。许昆林指出,要进一步用好生态优势,积极配套发展高端研发等产业,提升综合效益。

在乡村振兴工作挂钩联系点杨舍镇,许昆林赴善港村深入了解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情况。目前,该村超98%的土地统一经营,建成水稻、蔬菜、水果等生产基地,村民收入持续提高。许昆林与合作社首席顾问、农业专家、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亲切交流,向他致以诚挚慰问和感谢,并逐一察看合作社产出的各类农产品,要求当地坚持科技兴农,积极发展高附加值现代农业。

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南丰镇永联村,许昆林走进永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挂钩的“‘美美乡村·扎根计划’赋能乡村振兴”基层党建项目实施情况,认真听取网格化治理等工作汇报。他指出,要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

杨舍镇那智不二越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液压设备、自动变速器执行器及其关键部件、精密工具、工业机器人等产品,2020年逆势而上,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许昆林深入车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倾听发展诉求,鼓励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市场、提升产能,实现更大发展。

调研期间,许昆林主持召开“三农”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张家港市及各镇、部分村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在讲话时,许昆林对张家港“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率先实现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张家港有条件、有优势,必须扛起责任担当,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加快探索。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动农业往高端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谋在先、干在前。要敢于先行先试,城乡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在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城乡“无差别”。

许昆林强调,推进乡村振兴要狠抓工作重点,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在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每个镇都要统筹镇村两级规划,不断优化乡村布局,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整体风貌。要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一支优秀带头人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另一方面要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精品示范区连片成面。要在凝聚乡村振兴合力上下更大功夫,创新合作机制,引导更多有先进理念和经验实力的企业参与其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多运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农民心声,找准工作短板,切实帮助解决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教育、医疗等难事、烦心事,尤其对困难群体要加强关心关爱、做好兜底保障。

张家港市主要负责同志和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