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2021-02-26 09:06: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 昨天,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和省委深改委最新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研究部署2021年改革工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央深改委和省委深改委最新会议精神。许昆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改革,切实扛起苏州改革探路重大使命。要聚焦系统集成,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积极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

会议听取了《苏州市贯彻落实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许昆林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管护体制改革。要加快试点推进,支持昆山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及早探索出符合苏州特点、贴近农民需求的管护模式,并在全市复制推广。要鼓励社会参与,引导社会各类主体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

会议听取了《市属文艺院团试点改革要点》起草情况的汇报。许昆林指出,要在优秀剧目创作上早见成效,把提高剧目质量作为文艺院团的生命线,把打造原创精品作为文艺院团的立团之本。要在激发队伍活力上早见成效,扎实推进股份制改革、艺技衔制改革,完善绩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制度,理顺体制机制,实现“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管,专业的队伍由专业部门指导”,早日展现欣欣向荣的崭新风貌。

会议听取了市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起草情况的汇报。许昆林强调,改革工作要点是推进全年改革的“任务书”和“作战图”,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强化协同配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树立更多苏州改革标杆。

围绕做好下一阶段改革工作,许昆林指出,要切实增强以深化改革破局开路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艰巨性和跳出“地级市思维”的紧迫性。不能满足于做“地级市第一”,不能在遇到瓶颈制约时就说苏州“没有这个权限”或者“没那个需求”,必须破除“思维围墙”,敢于在“没有先例”的方面力争率先做出改革成功案例。要以思想破冰和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发展突围,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注入强劲动力。

许昆林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更大突破。要围绕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打破服务壁垒。聚焦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中的“痛点”,进一步创新优秀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走出厂门”输出智能化服务机制,完善贴息贷款等支持政策,加快“生根伙伴计划”落地见效;聚焦数据资源共享中的“难点”,加快构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健全数据共享统筹协调机制;聚焦数字化人才的“堵点”,积极探索海内外专家柔性引进机制,深化与高校合作共建,大力引进和培育面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许昆林指出,要围绕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打通科技赋能文化的障碍,整合资源组建市属出版传媒集团,推动全市文艺院团、演出经纪机构、演出经营场所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加快营造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生态;完善金融支持文化的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信贷支持、投融资体系完善、平台搭建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文化创业创新;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的机制,深化与头部互联网平台合作,引入社会专业策划团队,精心打造并推广“运河十景”等系列文旅产品,形成独具魅力的苏州文化IP。

许昆林强调,要围绕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加大营商环境领域改革力度。加强政策动态调整,主动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最新政策,做到为我所用、集成超越,尽快拿出更具竞争力的总部经济政策;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弱项,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巩固常态化走访企业机制,把政策带到一线、把服务送到一线,真正帮到“点子上”。在金融支持方面,要立足全国乃至全球集聚金融资源,苏州银行、东吴证券等本土法人金融机构要大胆开拓,加快与央企合作步伐,迅速做大规模,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许昆林指出,要围绕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完善“沪苏同城化”工作机制。切实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最大历史机遇,深化全市域、全领域对接合作,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真正让上海的功能成为我们共同的功能,不断巩固苏州最强比较优势。在产业协同上,要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促进虹桥—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仓省际毗邻区协同发展,在航空产业、国际贸易等方面深化合作;在创新协作上,要深入实施“上海·苏州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与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支持苏州企业与长三角大院大所合作共建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企业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在公共服务共享上,要深化与上海高校、医院等紧密合作,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医疗服务。

许昆林强调,要以优良作风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各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改革任务制度,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和推动一些矛盾多、攻坚难的改革事项,示范带头抓落实。要加强学习领会,把握发展规律、改革规律,提高本领抓落实。要鼓励支持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改革成果复制推广常态化机制,把精兵强将更多地用在改革一线,注重在推进改革中发现干部、大胆使用改革型干部,凝聚合力抓落实。

苏州市领导陆新、王翔、俞杏楠、刘乐明、徐美健、金洁、蒋来清、江海、吴晓东、曹后灵、杨知评、王飏、胡志斌、王竹鸣,苏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永根,苏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伟,苏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苏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