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新增两个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
2021-01-25 09:4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晓亮)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第四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张家港市、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彤分别入选典型县、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孙彤拥有北大天体物理和经济学两个学位。2014年,他将布瑞克公司总部落地相城区,并相继孵化出布瑞克农业大数据、农产品集购网、农牧人商城等业务平台。6年多来,布瑞克已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中国农业500强企业、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等称号。孙彤表示,未来,布瑞克将不断整合先进农业发展思路和理念,把基于农业大数据的农业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打造得更加完美,推动布瑞克县域智慧农业生态体系在神州大地遍地开花、结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苏州注重强化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培育。3年来,全市共组织推荐80个项目参加市级以上双创大赛,获得全国双创大赛二等奖项目1个、三等奖项目2个;成功推荐全国农村双创典型县2个、全国农村双创园区5个、全国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3个,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3人。4名选手参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个。在2020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中,苏州选手分别获得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1个。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970多名返乡下乡人员投身到农村创业创新实践中,带领1500多人加入创业创新团队,创办各类经营主体1000多个,年收入超73亿元,直接带动5万人就业和20多万农户不同程度增收。

苏州持续推进创业创新,注重载体打造。推荐62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首选阵地,推进技术技能的自主独立孵化、研发、培育。依托“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区域优势农业产业,建成一批“创客空间”“星创天地”等创业创新平台,切实推进集群创业、集聚发展、创新驱动,全市创业创新典型达到1000名。昆山市、太仓市、常熟市、吴中区先后开展了县级农村创业创新大赛预赛,逐步建立上下联动、整体互动的大赛机制。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