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昆林参加吴江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1 09:47: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出席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来到吴江区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他强调,吴江区要大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数字化建设能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历史机遇,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江区代表团会场内气氛热烈,李铭、王国荣、沈春荣、王友林、陈志明等代表先后发言,一致认为李亚平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过去一年苏州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作了科学谋划和具体部署,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审议中,大家还就加快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沪苏同城化、促进产业转型、推动乡村振兴、改善民生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许昆林认真听取发言,与代表们展开深入交流。

许昆林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要求,是一个鼓劲提气的好报告。近期以来,吴江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打开新局面,发展质效实现新提升,民生保障取得新进展,生态建设展现新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吴江区尤其要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历史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新要求,在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扛起使命担当,谱写发展新篇。

许昆林指出,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带头做好“沪苏同城化”文章。要用好示范区平台效应,吸引更多具有显示度的重大项目落户吴江,积极推动上海17号线与苏州10号线实现换乘,打造示范区门户枢纽。要突出改革创新,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要突出规划融合,主动对接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促进青浦—昆山—吴江省际毗邻区协同发展,高起点做好苏州南站高铁枢纽等重要功能节点规划布局,强化片区理念,全方位做优衔接配套。

许昆林强调,要提升数字化建设能力,助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打造科创平台要加快步伐,大力建设盛虹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亨通苏大未来信息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等重大载体,承接好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溢出效应,争取更多上海的原创性研发成果在吴江率先实现“从1到10”“从10到100”的转化。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今年确保实施改造项目1000个以上,充分利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落户的契机,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争取更多双跨平台落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要提质增效,金融业要不断做大做强。

许昆林指出,要丰富“江南文化”内涵,传承弘扬好蚕桑丝绸、水乡古镇、千年运河等独特资源禀赋,大力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和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把平望·四河汇集打造成苏州“运河十景”的地标性景点。黎里古镇、开弦弓村、退思园等是吴江文化资源的典范,要从中提炼打造一批文化IP品牌。要持续引进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文旅等资源,优化社会事业发展,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要加强前瞻谋划,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把市委、市政府谋划推进的重点工作坚持做下去,一棒接着一棒敲,一任接着一任干。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