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昆林深入苏州工业园区调研
2020-11-24 09:26: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赵焱)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苏州工业园区调研,了解发展实情,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谋划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对工业园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标准抓好落实,在已经实现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四连冠”的基础上,补齐短板、拉长长板,丰富“园区经验”的实践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与国际接轨。

作为园区开发主体和中新合作载体,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抓上市机遇,致力打造成为中国园区开发运营领军企业。许昆林仔细了解中新集团发展模式及园区开发建设历程,要求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放大中新合作效应。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中心今年7月投入试运行,目前涵盖50种城市智能治理场景,日均更新数据达150万余条。仔细察看工单处置过程后,许昆林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巩固提升建设成效,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精细化管理,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苏州国际金融中心,许昆林眺望园区概貌,要求持续优化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让园区成为人才更加向往之地。调研中,许昆林还详细了解了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发展情况,要求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政策红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许昆林认真听取了苏州工业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他指出,26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了从一片低洼地到一座现代化新城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干部队伍展现良好精神面貌,各方面工作值得充分肯定。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第一个重大合作项目,肩负着重大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即将开启,要加强对“十四五”发展的研究谋划,找准新增长点和发展重点。要持续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打造综合最优创新创业环境。狠抓招商引资,更大力度面向央企招商,出台政策吸引更多企业把总部、研发机构落户园区。

许昆林强调,要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充分用好上海所具备的独特功能,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多做“从1到10”的研究,争取更多上海的原创性研发成果在园区转化。加快落实园区“金融16条”创新政策,实现长三角跨境金融、特色总部经济发展的新突破。不断深化与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创新合作,主动对接国家实验室布局,努力办好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要持续优化完善全国首创的“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模式,以“虚拟空港”实现实体机场航空货运功能。

许昆林指出,要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对接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扩大开放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要强化智库建设,分析对标深圳、浦东等地推进开放创新最新举措,认真研究RCEP最新贸易规则,提升开放水平。要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门槛,探索在专业服务、数据服务、医疗服务等领域放宽准入,重点解决“准入不准营”类问题。要聚焦服务贸易领域探索创新,深化开展全球维修、保税检测和研发用特殊物品通关等试点。大力推动数字贸易、跨境交付,推进以制造业为依托的离岸贸易加快集聚发展。

许昆林强调,要大力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鼓励领先企业“走出厂门”“走出园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帮助和服务,强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中科大高等研究院、生物医药和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要大力发展以数字文化为核心的新兴文化产业,引进一批引领文化新时尚的文旅项目,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提升文化艺术中心、斜塘老街、李公堤、月光码头等“网红打卡地”的文旅业态。要持续深化苏州交响乐团、苏州芭蕾舞团等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奥体中心市场化运营,进一步打造精品项目、培育消费市场。

许昆林指出,要着力加强与其他县级市(区)的合作联动共建。要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打造更加国际化的社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的合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高端资源短板。要以建设智慧城市为主要抓手,以“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一网统管”促进城市高效治理。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系数、安全投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工业园区作为全市的开放高地,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许昆林指出,要自觉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做强苏州工业园区党建的特色优势。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到抓发展、惠民生上来。

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