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
2020-10-27 09:10: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 赵焱)昨天,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开幕式在相城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副省长惠建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长三角创新中心、省级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区也正式揭牌、落户相城。

本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期间,将举办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上市“苗圃”企业训练营及论坛等活动。

许昆林在致辞时说,苏州综合实力较强,市场主体多、活力足,今年以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尤其是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9月,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万亿元、增长11.8%,贷款余额3.5万亿元、增长13.4%,不良率为0.56%、保持全省最低。当前苏州正积极推动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央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央行数字货币三项试点工作,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加快发展。特别是相城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合作设立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正在构建以产业基金、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特色的数字金融发展体系。苏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创新金融布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相城区要进一步强化数字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全力打造立足苏州、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高地。

惠建林在致辞时说,江苏是经济大省、金融大省,今年金融为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稳中有进发挥了重要作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首届长三角数字金融产业创新周的举办,将更好促进区域金融交流合作,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和数字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作为全省金融改革先行军,持续强化央地合作示范效应,探索出不少先进经验和有益成果。希望苏州充分借助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长三角金融科技公司、长三角数字金融数据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把数字金融产业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和亮点。省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支持,优化服务保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活动上,相城区作了推介,29个项目与相城区签约,包含战略合作、创新平台、数字金融、产业基金等多种类型。近年来,相城区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产业,着力推动金融与科技融合,打造了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上海证券交易所苏南基地、中国(苏州)创投数字研究基地、数字金融服务中心、数字金融规划展示中心和长三角路演中心等一批数字金融服务载体,其中数字金融产业园已集聚相关企业300多家。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副市长王飏,相城区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大院大所、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作者:  编辑:景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