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文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苏开展调研
2020-09-11 09:12:00
来源:苏州日报
0
【字号:  】【打印

本报讯(记者薛卿)前昨两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率队来苏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蓝绍敏,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参加有关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陪同调研。

9日,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吴中区长桥街道石湖景苑社区和城南街道红庄社区。石湖景苑小区位于吴中区长蠡路以东、先锋路以北,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总户数为1550户,其中租房550户;居住人口2864人,其中流动人口2025人。今年以来,社区落实房东及二房东治安主体责任,逐一签订房屋治安责任保证书,从源头上加强出租房屋治安管理。同时,小区在电子门牌二维码实体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一标多实”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提高社区民警流动人口登记效率。红庄社区位于吴中经济开发区,实有人口35538人,其中流动人口31344人,占比达88.2%。今年以来,社区通过“2+N+X”网格社会工作模式,提升社区治安管控水平,红庄社区违法犯罪警情数较去年同比下降35.6%。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苏州市政府关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苏州全市流动人口总量达818万人,占全省近40%。作为全国最早实施流动人口社会化采集的城市之一,苏州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网格化联动机制建设,利用公安微警务、苏城码App开发应用“苏e 居”居住信息申报系统,可提供流动人口居住信息申报、出租屋申报、居住证申请、居住证签注打卡等自主申报服务。目前,苏州流动人口凭居住证可享受教育、医疗、交通、园林等24项均等化公共服务和市民化待遇;通过参加积分管理,可以充分享受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权益。

10日,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吴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2230平方米,设置综合接待区、窗口服务区、互动宣传区和工作管理区等四大区域,推出了自助服务、实体服务、远程服务、互动宣传和数据分析五大服务功能。其中,法律援助窗口获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服务示范窗口”荣誉。

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吴中区政府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苏州在全省首推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实名制监管制度,率先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劳动保障监察方面,“十三五”时期,苏州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双随机”抽査检査用人单位76551户,为4.67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2.93亿元。法律援助和法律顾问方面,苏州10个市、区和92个镇(街道)通过整合司法局(所)资源,建立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55个村(社区)依托调委会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站,四级平台实现全覆盖;选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205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王燕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立足城市战略定位,把握人民群众需求,深入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切实把人民需求、基层经验、专家意见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此次来苏,大家对“十四五”时期我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要更加重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准确把握流动人口管理的方向和要求,坚持多元共治,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信息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上,在“十四五”时期要有新思考,拿出新谋划,充分调动地方部门及各方面社会力量,协同推进该项工作,形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工作合力。

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兆伟、秘书长李永根参加有关活动。副市长江海陪同调研并到会作汇报。

作者:  编辑:陈茜